- 助人为乐好人——杨百章-渭南文明网

助人为乐好人——杨百章

来源:陕西文明网  时间:2020-05-09

  

  杨百章,男,1954年5月生,合阳县陕西秦晋集团公司董事长、合阳县渤海社区党总支书记。在风景优美、秀夺江南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黄河洽川湿地,在陕西渭北黄土高塬上,近年来,有一个民营企业名声鹊起、享誉八方,正在逐步成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强大力量,他就是陕西秦晋矿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百章以及敢闯实干、执着顽强的拼搏精神,以人为本、注重安全,精细管理的非凡业绩,奉献社会、大爱无疆的高尚情怀,先后荣膺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陕西公益事业突出贡献企业家、渭南市劳动模范、渭南市第三届十大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艰辛创业不畏难

  1983年,杨百章沐浴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响应国家鼓励支持个人创业的号召,杨百章毅然辞去所在煤矿的优厚待遇,离开山西只身来到合阳县,在“西洽会”上成功招商引进山西煤业集团投资开发合阳煤炭事业,成立了“合阳县秦晋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健康发展,公司已形成了以煤炭开发、煤炭深加工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集团公司,目前,公司占地面积300多亩,规划建设面积16万平方米,现有员工460多人,其中高级工程师6人,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62人,通过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公司已成为6亿元资产的重点建设企业。

  科学发展谱新曲

  建设煤炭工业重县,唱响以煤富县主旋律是合阳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五县建设”战略目标,计划到“十二五”末,全县煤炭产能达到1500万吨,步入陕西乃至全国产煤大县行列。秦晋矿业公司平政煤矿是渭南市煤炭资源整合重点建设企业,杨百章秉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益”方针,经过几年建设。目前,该矿已顺利通过二级安全质量标准化和项目竣工验收,实现利税突破千万元,为当地提供劳动力就业岗位近千人。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杨百章抓住机遇,及时投资3.6亿元建设秦晋大酒店项目,该工程占地46亩,计划建设一座主楼25层,集餐饮、住宿、商务、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五星级高档酒店,目前,外装工程即将完成,内部装修正在排兵布阵。为了积极参与到“十三五”规划的实施行动中,以“关注养老工作、提升健康水平”为主导思想,以“创新、幸福、安康”为主题,拟将秦晋大酒店转型为高端医疗企业,同时对原酒店附属的商业建筑转型为养老社区服务中心,计划在现有的基础上形成养老、医疗、餐饮和小型商业服务的老龄服务社区,依托国家“十三五”养老政策的强势支持,依托地方优秀的环境资源和国家生态文明县城的硬件,把大酒店转型建设为及养老、医疗、餐饮及小型商业服务的老龄服务社区,为政府分忧解难,为逐步到来的老龄化社会服务开辟新的途径。

  以人为本聚强力

  杨百章的成功之道,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的品格。从公司成立起他就坚信,只要把员工当作自己的家人,员工就必定会把公司当作自己的家。在公司初具规模后,他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职工标准化公寓,为了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公司建设了一流的职工俱乐部、蓝球场、音乐喷泉花园广场、大屏幕电视以及职工医疗室和洗衣房,职工在公司尽心尽职的工作,无忧无虑地生活,许多高技术人才因此纷纷来到公司,山东明兴集团公司也因此慕名承建井下建设工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为公司凝聚了一支高技术、重安全、快速度、高质量而且善打能拼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安全为天促发展

  在煤矿滚打多年的杨百章,深知煤矿安全与煤矿生存的关系和比重。从公司成立起,他就确定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的建设方针。在工程项目投产的同时,“六大系统”已全部建设到位,保障了一线安全设施,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在日常安全管理中严格实施从矿长到一线员工建立的“1546诚信安全文化”,把安全工作分解到每一个工序环节和每个操作者的动作中,从而保证了公司的安全生产,创造了公司成立10年来无重大不安全事故的记录。

  大爱无疆惠民生

  创业不畏艰辛,致富不忘社会。杨百章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心系国运,扶弱助残。近年来,他先后为中国红十字会、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百余万元,支持灾区灾后重建;为合阳县残联和山西临猗县慈善中心捐助60万元;为企业驻地城关镇安阳村捐资铺筑通村公路7000米,铺筑水泥巷道6000米,为“千企千村”重点帮扶村新池镇宋家庄捐资40万元,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投资150万元帮扶北蔡村,给合阳县的文化、教育、残疾、民政、体育、少儿教育等事业捐款200多万元,为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捐款捐物累计2150万元。

  秦晋矿业开发公司在杨百章的带领下,不仅在煤炭行业上逐步成为渭南私营煤矿的标杆,而且达到二级质量标准化矿井,被国家安监局树立为“安全文化建设标杆企业”,公司“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被评为“全国先进民营企业”、省级文明单位、省委“非公企业五星级党支部”市、县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合阳县财政收入突出贡献企业。如今,一个干群团结,文明和谐,绿色环保,本质安全的现代企业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在合阳大地闪闪发光。(陕西文明网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