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敬业奉献吕秋爱:“耳朵校长”用爱撑起一片蓝天-渭南文明网

敬业奉献吕秋爱:“耳朵校长”用爱撑起一片蓝天

来源:陕西文明网  时间:2020-05-15

  

  吕秋爱,女,1969年11月生,渭南市高新区胜利聋儿特教学校。渭南市胜利聋儿特教学校创办于2000年9月,是渭南地区首家颇具规模的一所服务于听障儿童及家长的听力语言康复专业学校。学校先后被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授予贫困聋儿(助听器)康复救助“抢救性定点机构”、“人工耳蜗定点机构”、“渭南市成人助听器验配机构”。2004年至今吕秋爱被渭南市慈善协会推选为理事、2011年学校荣获“十一五全省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集体”;校长吕秋爱2016年被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表彰为“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被渭南市评为“渭南标杆”,渭南高新区“最美高新人”称号。

  树牢“四个意识”,担当起社会责任 

  近年来,吕秋爱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加强了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指导工作。学校办学20年,始终做到不忘初心,为推动《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贯彻落实,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学校坚持“以爱为先、专业高效、尊重差异、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以听力语言康复为基本目标,努力实现聋儿全面康复,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的办学目标,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努力提高康复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效益。多年来,共培育聋儿600余名,培训聋儿家长1000余名;90%的聋儿经过康复进入普幼普小随班就读;20%的聋儿进入高职、高校就读。

  “有爱无碍”,用爱撑起一片蓝天 

  学校原来有个叫高阳的学生,双耳极重度耳聋,由于离家较远,父母在外工作,只有在春节才能与父母团聚。每逢周末吕秋爱就带她一起参加同学聚会、逛书店、买教具和材料等。在中秋节、国庆节,这些举国欢庆、合家团圆的节日里,当其他孩子都被家长接走,孤零零的小高阳常常忍不住孤独和寂寞,躲在吕老师的怀里失声痛哭。老师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不能再让孩子觉得被人遗弃,没人关爱了,于是她摸着孩子的头说:“好孩子,不哭,老师会一直陪在你的身边。”于是她放弃了节日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中秋节陪孩子吃月饼、赏明月,国庆节陪着孩子去爬山、逛公园、拍照留念。路人常常把她们当成一对幸福的母女。经常被路人误认为他们是母女俩!在孩子千等万盼之下,父母终于来接孩子回家过春节了,在离开的时候,孩子也对老师依依不舍,忽然间发自肺腑的喊了一声“妈,妈,不,走,不,走”。对于这声咬字不清的发音,对于孩子第一次说出这么长的完整的话语,吕秋爱为之落泪。孩子的父母抱着孩子握着吕老师的手痛哭不已,但那是充满了幸福的哭声,是充满了感动的哭声,是充满感恩的哭声。而老师同样也是泪流满面,那是成功的泪水,那是欣慰的泪水。

  聋儿的康复训练是需要耐心的,学习一句看似普通而又平常的话,健全儿童学可能只需要几天甚至几分钟,但是对听障儿童来说则需要十几天甚至几个月的时间,并且需要老师们一个孩子一个孩子、一个字一个字、反复的教,每当老师们看到孩子们每次发出那简单而又不标准的话音时,她们总会感到惊喜和欣慰,当她们的父母听到孩子们叫出“爸爸、妈妈”时,他们经常会泪流满面,甚至会狂呼、亲吻孩子,还会拍照、录音、发朋友圈,以示纪念。一个叫卢楠思雨的听障儿童,四岁时连爸爸妈妈都不会叫,父母带他到很多地方求医,一直没有效果,家人也慢慢放弃了希望。2012得知渭南胜利聋儿特教学校可以教孩子说话,家长报着试一试的心态,把小思雨送到了学校,刚开始孩子不愿意上学,总是哭闹打老师,吕秋爱就拿来好吃的,好玩的像妈妈一样陪小思雨玩,慢慢的小思雨胆怯的心思没有了,每天都能高高兴兴的来上学,两个月后,小思雨可以说一些简单的话了。卢楠思雨的奶奶 高兴的眼泪都流下来了。如今他已经是渭南高新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并且在2017年获得全国听障儿童朗诵二等奖 。

  发挥龙头作用,真诚为听力残疾人服务 

  在吕秋爱的带领下每年都开展一系列的家长康复培训,把聋儿康复知识传授给家长、实行家长师范课,以提高家长在家的康复技巧。开设家长心理疏导课,鼓励家长正确面对,消除家长的自卑心里。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学习,增进学校和家长的沟通。(陕西文明网)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