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敬业奉献好人——吕东奇-渭南文明网

敬业奉献好人——吕东奇

来源:中共渭南市委文明办  时间:2021-04-30

  吕东奇,1966年9月生,合阳人,党员,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职称。1989年参加城乡建设工作,2011年元月至今在渭南市住建局工作,任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美丽办)主任。30多年来他立足工作实际,荣获全国建设环卫系统先进工作者、全省城乡建设管理、绿化先进个人、渭南标杆人物等荣誉称号。系全国爱卫办及住建部、卫健委、省市创卫、创园、创文和工程项目评标等专家库专家;中国环卫协会,陕西省市政、供排水、村镇建设及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委员。

  “把简单的事情干好就是不简单”。多年来,他扎根基层,坚持学习,在平凡工作中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多次参加中央财大、建科大等研讨班学习,撰写了《加强中心城市管理的建议》《渭南市美丽乡村建设探析》等调研文章,并到各地进行辅导传授,探索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二分法和农村厨余垃圾堆肥场方案,已在渭南试点成功,得到中省宣传推广应用。

  “渭南模式”让《人民日报》为他点赞。他主抓的美丽乡村建设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经验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他先后到宁夏中卫、浙江金华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并结合渭南市实际提出了垃圾污水处理渭南模式。组织实施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和道路绿化工作经验被中省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和推广,受到市考核委员会“三项机制”嘉奖。

  全力以赴做好美丽渭南建设,促使美丽渭南首战告捷。他起草的《美丽渭南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被评为优秀案例,安排部署的美丽渭南建设工作首战告捷,完成道路绿化900多公里,实镇街立面改造40个,建成道路生态驿站40个。他以细化环卫环保督查为抓手,城市环境卫生、垃圾污水建设运营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升了11个百分点,污水集中处理率提升了10个百分点,主要车行道机械化清扫率提升了26个百分点,城镇环卫工作步入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轨道。他起草的《渭南市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成为地方人大首批立法,现已颁布实施,他组织编制《环卫专项规划》《垃圾分类专项规划》《渭南市新农村住宅设计方案》等文本成为示范文本。

  让环卫工人在工作中体现自身价值和尊严。吕东奇同志不仅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生活上特别尊重和关心环卫工人群体。从建设环卫工人休息室,到提高环卫工待遇、帮他们办理社保,推选优秀环卫工人等,他尽力为环卫工人营造更加舒适的工作环境,更能体现环卫工人的自身价值和尊严。在西安办事时捡到一个钱包,完璧归赵,面对失主的感激,他却说“我是渭南人,举手之劳不用谢。”主动为潼关县张新亮家争取最低生活保障金、孩子上学补助,导其通过养羊产业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用逆行谱写抗疫担当 凭专长科学精准防控。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爆发期间,他多次逆行深入一线,对全市各县(市、区)居民小区、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等环卫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业务指导示范,并开展环卫工作者防疫知识线上培训。作为渭南市环卫处(美丽办)负责人,他第一时间到岗值班。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在网络上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在他的带领下,每日对各城区主要道路、生活垃圾填埋场、车辆和公厕等各类环卫设施进行2次消杀,发动群众、保洁员32万人次清理生活垃圾1.5万余吨,消毒6.48万余次,宣传7万余次。获省防控先进集体和社区先进个人称号。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目前渭南4个县分别被评为全国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全国污水治理示范县、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创建省级美丽以上宜居示范村61个,全国首批绿色村庄20个,占到全省的1/4,使渭南成为“全国一流,全省样板”。他先后在中省市报刊发表论文600余篇,有10余篇获奖,个人荣获全国环卫先进工作者、省城乡建设管理先进个人和渭南市文化成功人士等众多殊荣。他归纳个人多年工作实践,出版作品集《筑梦》《追梦》,撰写的《渭南市美丽乡村建设建议》等论文积极推进生态渭南、美丽渭南建设工作,展示了一名基层环卫人的付出和精彩。(中共渭南市委文明办)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