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门女婿"麻麦成:孝敬老人不言悔-渭南文明网

"上门女婿"麻麦成:孝敬老人不言悔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2-28

  在蒲城县党睦镇沙坡头村,提起麻麦成,人们都夸他是一位孝敬老人的好上门女婿。他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病重的妻子和岳母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敬老爱亲之心,诠释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成为令村民敬佩的敬老爱亲典范。2018年麻麦成被评为“党睦镇十佳道德之星”,2019年荣获得“蒲城孝子”荣誉称号。

  1972年,经媒人介绍,22岁的麻麦成离开临渭区吝店镇高庙村9组的老家,来到党睦镇沙坡头村14组贺家做了上门女婿。那时候,贺家只有3间住房和1间灶房,生活十分拮据。婚后,麻麦成和妻子一起,凭着不甘贫穷不服输的精神,一家人虽然过得清贫,但也怡然自得。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当麻麦成准备借着分田到户的农村改革春风发家致富时,8岁的大女儿检查发现患上了神经根炎,四处求医问药却未见好转,至今落下了行动不便的后遗症。2012年,妻子突患脑溢血住院治疗,花光家里的所有积蓄。2014年复发脑垂体死亡,从此成了植物人,彻底瘫痪在床。不久,岳母贺玉兰又患脑梗生病住院,出院后生活不能自理,每天只能在轮椅上度过。那时,麻麦成就暗下决心,一定要侍奉好妻子和岳母,照顾好这个家。用他的话说,“他们把我招进门,就是来管这个家的。再苦再累,也要挑起这个重担。”

  俗话说:“炕上有病人,地下有难人。”接二连三的打击,让麻麦成喘不过气来,每天要照料两个危重病人。2016年,妻子离开人世。从此,家里只留下麻麦成和长期瘫痪在床的岳母俩人。时年60多岁的麻麦成不离不弃,不顾自己患有高血压和脑梗等多种疾病,将所有的家庭重担自己一个人扛。在家里,麻麦成操持家务,吃苦耐劳。一有时间,他还要到田间干好农活,抓紧赚钱,补贴家用。 “

  照顾老人,要靠哄,要细致,还要专心。”这是麻麦成照顾老人的经验之谈。多年来,他每天为老人洗脚、擦身,夜里老人要翻身,只要轻唤一声,立即起身服侍。岳母因年事已高,长期卧床又老年痴呆,吃喝拉撒睡都由他一人照顾。长期的病魔折磨,贺玉兰老人有时神志不清、哭笑无常,经常乱骂人。面对岳母的“无理纠缠”,麻麦成从不生气,总是耐心地哄着她,数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每天坚持擦拭身体,变着花样做饭,每天喂老人吃饭吃药,经常用轮椅推着老人出门活动,照顾得非常细致周到,甚至比亲儿子还亲。老人家有时大小便拉在裤子里,麻麦成不嫌脏臭给洗刷干净。为了方便老人生活,他还专门给做了一个便凳。在他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下,岳母虽行动不便,但全身整洁无异味,身上没有褥疮。贺玉兰老人感慨地说:“女婿对我太好了,比亲养的儿子都孝顺!”

  今年,麻麦成已到古稀之年,岳母贺玉兰也是94岁高龄,照顾老人有时会感到力不从心。见此情况,村里不少人劝麻麦成将岳母送到敬老院去,丢掉这个"包袱"。他坚决不干。麻麦成说,只要他自己有一口饭吃,就绝不饿着老人。麻麦成的孝心和举动不仅感动了岳母,也让邻里乡亲深受鼓舞。村民们都说,“谁说女婿不如儿?是老天赐给贺家一个好儿子,麦成对老人比儿子都要亲”!(通讯员 张锋)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