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做好2020年新年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渭南文明网

关于做好2020年新年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来源:渭南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20-01-07
各县(市、区)委、人民政府、人民武装部,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渭各部队:

  2020年新年春节即将来临,为弘扬双拥工作优良传统,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现就做好节日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双拥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全民国防双拥意识。各县(市、区)、各部队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运用主流媒体、新兴媒介大力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宣传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的重大意义,宣传爱国拥军模范、拥政爱民模范及“最美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宣传在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中的新举措、新典型、新成果,大力弘扬爱我人民爱我军的社会风尚。引导干部群众充分认清强国必强军、强军才能国安的深刻道理,自觉关心国防、支持军队、尊重军人。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双拥阵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的作用,把爱国主义教育和双拥宣传融入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中,不断推进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形成全社会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气氛,让双拥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二、围绕国防和军队改革建设,扎实做好帮助部队解决实际困难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和全面实施改革强军的战略要求,紧贴服务部队备战打仗,主动为驻渭部队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想方设法解决部队反映的实际问题,推动双拥工作向服务部队备战打仗聚焦用力。要利用召开党委议军会、军地座谈会、走访慰问活动等时机,主动了解驻地部队在备战打仗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倾力帮助部队解决战备训练、工作生活、军人“三后”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发扬拥军支前优良传统,积极协助部队遂行冬季适应性训练、机动演练和战备执勤等任务,跟进搞好通信、交通、水电、食宿等各项保障,形成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的生动格局。深入开展科技、教育、文化、法律等拥军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在更多行业、更大范围推动军人享受公共服务优待,不断提升军人军属的获得感、尊崇感、荣誉感。要组织发动社会力量开展群众性拥军优属活动,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双拥工作中的作用,不断巩固和扩大双拥工作的社会基础和覆盖面。

  三、聚焦新时代渭南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持续开展爱民助民惠民活动。驻渭各部队要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完成军事任务前提下,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优势,坚持地方所需、群众所盼与部队所能相结合,大力支持驻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扶贫联系点和结对帮扶户,共商脱贫致富的具体办法,帮助贫困群众特别是遭遇自然灾害、身患重大疾病、贫困军烈属等解决好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解决新年春节期间遇到的实际困难。组织学雷锋和便民服务小分队,配合搞好驻地环境卫生整治、便民设施建设、新年春节氛围渲染等工作。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文明创建等活动。要做好抢险救援应急准备,全力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加强对部队执行群众纪律情况和外出军人、军车的检查监督,树立良好的人民军队形象。

  四、紧扣各项拥军优抚政策,广泛开展关爱优抚安置对象活动。要着力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把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作为重要内容来抓,依法依规、满腔热情地为优抚对象排忧解难。以创建双拥模范城为契机,确保依法兑现各项待遇,及时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加大对相关服务行业窗口落实军人依法优先情况检查力度,督促相关优待政策切实落地见效,提升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获得感。深化“关爱功臣”“双拥在基层”活动,组织对在乡红军老战士、老复员军人、烈属、牺牲病故军人家属及重点功勋人员进行全员走访慰问,用足用好现有帮扶政策,发挥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作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要落实好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制度和贴新春楹联年画、走访慰问等工作,让部队官兵和广大优抚安置对象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节日期间,各县(市、区)、各部队要按照党中央关于改进作风的要求,认真筹划开展好双拥各项活动,做到既热烈俭朴,又务实有效。

  渭南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渭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渭南军分区政治工作处
  2019年12月30日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