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使用公筷公勺 文明健康用餐”倡议书-渭南文明网

“使用公筷公勺 文明健康用餐”倡议书

来源:中共渭南市委文明办  时间:2020-03-23

广大市民朋友和各餐饮服务单位: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根据中省关于开展倡导使用公筷公益广告宣传的相关精神,为有效防止病毒病菌及不文明用餐习惯影响广大市民身心健康,不断促进“文明餐桌”行动深入开展,巩固提升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市委文明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和各餐饮服务单位发出以下倡议: 

  一、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积极响应“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用餐”行动,各饭店、餐馆、单位食堂等餐饮场所,认真践行“文明餐桌”要求,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劝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市民家中,要做到专人专筷、多人公筷,特别是有小孩、老人的家庭,善意引导其使用公筷公勺,教育孩子树立良好用餐习惯。 

  二、规范使用公筷公勺,做文明餐桌的引领者。家庭用餐或集体用餐,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筷子一公一私要分明。餐前餐后认真洗手,做到安静用餐,不影响他人。公共场所用餐,不挑三拣四,不相互夹菜,不追打嘻闹,不劝餐不酗酒,不食用野味,不在室内吸烟,不带宠物入内,剩饭剩菜自觉打包,养成文明节俭习惯,做文明餐桌的引领者。 

  三、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做文明餐桌的先行者。行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推行自助餐、分餐制,鼓励员工自带餐具,落实错时错峰就餐规定,养成“健康饮食、尊重他人、保护自己”的生活习惯。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规范使用“公筷公勺”,带动亲属和身边人员积极使用公筷,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餐桌、文明餐桌。 

  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做文明餐桌的推动者。各餐饮服务单位,自觉实行“公筷制”“双筷制”。要把“公筷公勺”配备作为服务标准,通过标语、海报、餐桌提示牌等方式宣传“使用公筷、健康你我”行动;餐厅工作人员要礼貌劝导用餐者使用“公筷公勺”,积极引导消费者实行“分餐制”“自助餐”,做文明餐桌的推动者。 

  公筷公勺、举手之劳,改变旧习、减少病扰。文明用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倡导用餐新风尚、养成健康好习惯,共建文明渭南,共享渭南文明。 

  渭南市委文明办 

  渭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3月23日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