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珍惜一粥一饭 共建文明餐桌”倡议书-渭南文明网

“珍惜一粥一饭 共建文明餐桌”倡议书

来源:中共渭南市委文明办  时间:2020-03-24

餐饮服务行业,广大市民朋友们: 

  “文明餐桌”行动不仅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一个有效载体,更是争创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向我们敲响了健康饮食、文明用餐的警钟。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深化文明餐桌行动,筑牢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屏障,市委文明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向全市广大市民和餐饮服务行业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厉行节约理念。传承中华民族节俭美德,践行“光盘行动”,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消费陋习,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家庭聚餐、饭店聚餐按需点菜,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要打包。餐饮服务单位要加强自律与引导,自觉抵制奢华消费,取消最低消费,反对浪费,营造崇尚节俭消费之风。 

  二、增强公共卫生意识。共同普及文明餐饮知识,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家庭聚餐“一菜一筷,一汤一勺”,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及家人有患食源性疾病者,须使用专用碗筷或采用分餐制,倡导每日餐具定时消毒。餐饮服务单位要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实施错峰分时就餐制,做到根据用餐人数、菜品数量配备相应的公筷公勺。 

  三、遵守社会道德规范。自觉遵守餐饮场所道德规范,推广文明餐饮礼仪,遵守文明用餐秩序。深入推动“文明餐桌”进家庭、进店面,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用餐时不肆意大声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带宠物进餐厅,坚持做到排队等候,一人一位,服务人员要仪态端庄,使用文明用语,共同营造温馨文明的公共用餐环境。倡导低碳环保,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尊重生命、珍爱生命。 

  四、牢记环保安全底线。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的饮食新理念,合理搭配、注重营养、追求健康,摒弃吸烟、酗酒、暴饮暴食以及食用野生动物等不良饮食陋习。餐饮服务单位要合法经营,遵守行业规范,不使用、不添加非食用物质,不用地沟油,不用过期变质食品,坚决禁止售卖野生动物食品,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美食。 

  文明餐桌,从我做起;“光盘行动”,人人践行。全市广大市民朋友、餐饮服务单位从业者,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让我们携起手来、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文明餐桌做起,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践行者者,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中共渭南市委文明办 

  渭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3月20日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