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出台《汉唐帝陵周边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渭南文明网

陕西出台《汉唐帝陵周边乡村旅游发展规划》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17-01-04

  主题村

  刘家沟村 秦汉小镇

  大石头村 石头文化

  张里村 盛世儒学

  前山村 丝路石榴

  东坪村 太宗御杏

  任池村 田园摄影

  柳池村 唐女性文化

  石马村 唐男性文化

  朱家湾村 三彩艺术

  大盘村 归园田居

  崔黄村 葡萄乐园

  陕西汉唐帝陵周边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实施会议近日召开,29座汉唐帝陵将与周边36个重点乡村旅游发展结合起来,推动陵村景观、文化融合与服务配套一体化发展。

  以西安、咸阳、渭南为依托 培育全省36个行政村

  为进一步发挥汉唐帝陵旅游开发带动效应,助推汉唐帝陵大遗址保护,打造陵村景观、文化融合与服务配套一体化发展,并与“美丽乡村”和“旅游扶贫”等国家工程相结合,形成新的汉唐帝陵旅游观光体验带,陕西省旅游局推出了《汉唐帝陵 周 边 乡 村 旅 游 发 展 规 划(2016-2025)》。“就是‘一陵带一村,一村护一陵’的发展思路。”咸阳市文物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

  《规划》将文物保护、乡村旅游开发与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紧密结合,以汉唐帝陵周边36个乡村为重点,对帝陵周边乡村旅游的空间布局、产品打造、项目建设、文化展示、品牌营销等进行详细设计。确定了汉唐帝陵周边乡村“三心两带六组团多极点”的总体布局,即以西安市、咸阳市、渭南市为中心依托城市,形成北山乡村旅游和渭河北岸乡村旅游两个景观带,打造都市休闲娱乐、盛世汉风汉韵、丝路溯源——儒家文化、唐石刻——梨园、休闲农业——田园乡村、大唐她(他)时代六个组团,培育汉唐帝陵周边36个行政村作为增长极。

  建设期限分三个阶段 涉及咸阳25个村

  全省汉唐帝陵周边乡村建设期限划分为近期2016-2018年、中期2018-2020年、远期2020-2025年三个阶段,第一批建设12个村,第二批建设10个村,第三批建设14个村。“汉唐帝陵周边咸阳开发建设25个乡村。”咸阳市文物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规划涉及咸阳渭城区、秦都区、兴平市、乾县、礼泉县、泾阳县、三原县等7个县市区。

  据了解,第一批建设的咸阳村落有11个,包括汉长陵周边刘家沟村、汉义陵周边大石头村、汉茂陵周边张里村、唐昭陵周边东坪村、唐献陵周边朱家湾村、唐崇陵周边大盘村、唐贞陵周边崔黄村以及唐建陵附近的前山村、任池村,唐乾陵周边柳池村、石马村。第二批建设涉及咸阳6个村落,包括汉阳陵周边张家湾村、汉渭陵周边陵召村、汉延陵周边王车村以及汉茂陵附近的茂陵村、子孝村、来祁寨村。

  第三批咸阳分别建设汉安陵、汉康陵、汉平陵周边的白庙村、东大寨村、大王新村,以及唐端陵、唐庄陵、唐崇陵、唐昭陵、唐靖陵附近的毕家沟村、口外村、洪水村、高蔡尧村、南陵村共8个村落。

  第一批建设村 2010年旅游人次达30万

  “省上制定发展规划,市文物旅游部门做建设规划,村上具体实施。”咸阳市文物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第一批建设村实现规划先行,到2017年编制完成乡村旅游建设规划。到2018年做好村落内外交通、给排水、电力通讯、供暖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村内游客服务中心改造或新建、旅游标识系统、生态停车场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实现村内生态厕所建设或水冲式厕所改造,对村容村貌进行整治,并要防止植物根系对文物的破坏;同时重点做好乡村旅游信息、自驾游信息、乡村电子商务和WiFi全域覆盖等工程,实现乡村的信息化、网络化和智慧化。

  此外,开展体验项目,通过发展现状、依托帝陵、空间位置、发展思路、发展模式的分析,确定主题定位、发展目标。

  按照规划建设目标,3A级旅游景区建设标准旅游人次应达30万,因此对帝陵开发程度较低或无统计数据的村落直接定值,到2020年,第一、二、三批建设村乡村旅游人次最少达到30万、10万、5万。 (华商报记者 薛望 制图/张永文)

  咸阳25个村概念规划

  第一批建设村概念规划(11个)

  1 刘家沟村(汉长陵)

  定位:秦汉小镇主题村

  目标:建设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发展思路:将依托汉长陵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秦王宫遗址,充分挖掘秦汉文化和民俗文化,打造“秦汉人家”农家乐品牌。

  2 大石头村(汉义陵)

  定位:石头文化主题村

  目标:建设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发展思路:围绕“民俗”和“生态”两大主题,以“奇石”文化为重点,打造“石头人家”农家乐品牌。

  3 张里村(汉茂陵)

  定位:盛世儒学主题村

  目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发展思路:融合汉武帝时期儒学大发展的文化根基,建设为文化底蕴深厚、生态风光优美的主题村。

  4 前山村(唐建陵)

  定位:丝路石榴主题村

  目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发展思路:依托石榴、葡萄两大经济作物,发展以农业观光、采摘体验、休闲娱乐的乡村游。

  5 东坪村(唐昭陵)

  定位:太宗御杏主题村

  目标: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发展思路:挖掘帝陵历史文化内涵,依托特色农产品御杏,发展以采摘体验、特色主题餐饮旅游项目。

  6 任池村(唐建陵)

  定位:田园摄影主题村

  目标:美丽宜居示范村

  发展思路:以唐建陵与其陪葬墓为依托,以山地自然景观为亮点,吸引摄影和写生爱好者。

  7 柳池村(唐乾陵)

  定位:唐女性文化主题村

  目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发展思路:依托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性帝王武则天设计主题文化旅游项目,挖掘唐文化。

  8 石马村(唐乾陵)

  定位:唐男性文化主题村

  目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发展思路:依托唐高宗李治生平事迹和典故设计主题文化旅游项目,开发体验性项目。

  9 朱家湾村(唐献陵)

  定位:三彩艺术主题村

  目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发展思路:以唐高宗开创大唐基业为历史基础,依托村落现有传统文化遗址和优质土地资源,展现唐朝开创历史恢弘气势,展现唐三彩制作工艺。

  10 大盘村(唐崇陵)

  定位:归园田居主题村

  目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发展思路:依托历史文化遗存和自然风光,开发乡村旅游体验项目。

  11 崔黄村(唐贞陵)

  定位:葡萄乐园主题村

  目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发展思路:依托唐贞陵历史遗存,重点发展地方特色生态农业,打造集休闲、娱乐、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第二批建设村概念规划(6个)

  12 张家湾村(汉阳陵)

  定位:锦绣汉风主题村

  目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发展思路:以汉景帝创下的“大景之治”为背景,依托汉阳陵文化遗存及村内自然资源、田园风光和农耕文化,重点挖掘汉文化。

  13 陵召村(汉渭陵)

  定位:花果乐园主题村

  目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发展思路:依托农业园区建设和区位优势,以花卉市场产业链延伸为突破口,打造“花果人家”农家乐品牌。

  14 王车村(汉延陵)

  定位:秦汉轱辘主题村

  目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发展思路:该村有秦始皇停撵驻足历史故事和古时为始皇造车轱辘的历史之说,挖掘秦始皇“车同轨”历史价值,结合汉代车马特点,将秦汉文化与民俗文化整合。

  15 茂陵村(汉茂陵)

  定位:史策传承主题村

  目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发展思路:将当地“三策”与《史记》历史文化传承发扬,形成以史村和策村为核心文化部落。

  16 子孝村(汉茂陵)

  定位:孝道文化主题村

  目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发展思路:发挥临近城区和孝文化资源优势,将其打造成“中华孝道第一村”,建设孝道文化体验地和爱情文化见证地。

  17 来祁寨村(汉茂陵)

  定位:世外桃园主题村

  目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发展思路:以汉茂陵景区为依托,利用观光农业发展和丰富历史遗存,拓展农产品发展路径。

  第三批建设村概念规划(8个)

  18 白庙村(汉安陵)

  定位:史学文化主题村

  目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发展思路:依托汉安陵及村周围汉安陵邑城垣遗址,挖掘与汉代司马氏和班氏相关历史,大力开发人文旅游资源。

  19 东大寨村(汉康陵)

  定位:军营大寨主题村

  目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发展思路:挖掘军营大寨文化,鼓励农民积极参与农家乐建设和乡村旅游开发。

  20 大王新村(汉平陵)

  定位:和谐汉风主题村

  目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发展思路:依托汉平陵近城的区位优势及生态本底进行乡村旅游开发与建设。

  21 毕家沟村(唐端陵)

  定位:黑陶文化主题村

  目标:省级传统村落

  发展思路:研究当地可用于制作黑陶土质,推广黑陶烧制工艺,同时发挥该村作为唐端陵和习仲勋故里连接点的区位优势。

  22 口外村(唐庄陵)

  定位:红色年代主题村

  目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发展思路:依托田园自然风光和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辉事迹,形成红色文化回味地和以红色文化为主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23 洪水村(唐崇陵)

  定位:慢时光休闲主题村

  目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发展思路:依托唐崇陵历史文化遗存与村内的自然资源、田园风光,打造“洪水人家”农家乐品牌。

  24 高蔡尧村(唐昭陵)

  定位:厦子民居主题村

  目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发展思路:依托唐昭陵与当地特色生态农业,开发体验性强、知识性丰、娱乐性足的旅游项目。

  25 南陵村(唐靖陵)

  定位:欢乐农场主题村

  目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发展思路:利用高科技培育养殖特色农产品和牲畜。(华商报)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