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44部门联合惩戒“老赖”公开名单加强惩戒-渭南文明网

陕西44部门联合惩戒“老赖”公开名单加强惩戒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17-01-09

  “借账还账,借债还钱”,这本是人之常情,也是做人的底线,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就是借钱容易还钱难,为了躲避债务,采取假离婚、转移财产、隐藏不报等手段,对债权人的困境不管不顾,自己开豪车住豪宅出入高消费场所,沦落为“老赖”,被世人所诟病。

  近年来,法院“执行难”成为长期困扰法院工作的难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从2016年年初到岁末,陕西各级法院开展了惩治老赖的专项行动。仅去年上半年执结案件1.65万件,执结金额达74.7亿元。

  从去年10月到12月底,西安市各级法院开展惩治老赖的“秋风行动”,截至去年11月底,共执结2015年以前积案1000多件,执结2016年新收案件2万多件,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1700多人,限制出境1431人,限制高消费5639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4案15人,使一个又一个“老赖”无处藏身。不但维护了债权人的利益,弘扬了正气,也使人们对诚信守法有了新的感知和认识。

  西安中院7天为一外企讨回34万美元

  2016年12月23日,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在小寨十字西安国际贸易中心的LED电子屏幕上曝光了一批失信“老赖”。这一举措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效推进了执行工作,彰显了法律的尊严。

  仅仅过了两天,即11月25日,作为未央法院“秋风行动”执行大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建立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将包括张某在内的100名失信被执行人,在市区繁华地段通过LED大屏幕循环滚动“展出”。

  从去年10月底到12月底,西安市各级人民法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秋风行动”执行大会战,采取多种方式重拳治理“老赖”,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其中,美国夏威夷的一家设计公司如期拿到了自己应得的34万美元设计费,同时,西安良好的投资环境也获得外企的信任和点赞。

  2013年6月,美国夏威夷WAT设计公司和西安市浐灞一家投资公司签署服务协议,WAT设计公司为一个度假项目做总体规划和建筑设计服务。按双方签订的合同约定,在完成前期设计后,西安浐灞这家公司要向美国夏威夷公司支付34万美元设计服务费,但是西安这家投资公司却迟迟没有支付设计费。2016年7月,美国这家设计公司向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了仲裁。

  2016年11月,美国WAT设计公司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办案法官迅速通过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查控系统进行查询。法官发现,被执行人在西安一家银行拥有200多万元的定期存款。在银行的配合下,法院立即对相关款项进行冻结并扣划。这起执行案件,从查询到顺利执行结束,只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

  据记者了解,截至2016年11月底,西安市各级人民法院共执结2015年以前积案1000多件,执结2016年新收案件2万多件,拘留210人,罚款71人,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1700多人,限制出境1431人,限制高消费5639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4案15人,不但维护了债权人的利益,弘扬了正气,使一个又一个“老赖”现出了原形,无处躲藏;也使人们对诚信守法有了新的感知和认识。

  “老赖”赖账的种种伎俩和应对措施

  “执行难”是长期困扰法院工作的一大顽疾,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

  据陕西天时法律咨询服务公司主任张卫研究总结说,“老赖”躲避债务的手段一般有以下几种:第一、老赖装病。两年前,他受委托人请求,代理一起债务纠纷案,在法院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王某在接受法官询问后,晚上自称自己胃痛得不得了,住进了医院,等过了几天后,法官到医院找人,王某却人间蒸发,一年后被强制执行。第二、转移、隐藏财产。这几乎是所有老赖惯用的伎俩。有的老赖为了逃避债务,提前和妻子办了离婚手续,但实际上并没有离婚。还有的把自己名下的财产转移到亲戚朋友名下,最搞笑的是南方一个老赖为了赖账,竟然伪造身份证,把资产转移到6岁儿子的名下,瞒天过海。第三、不辞而别,人间“蒸发”。李某贷款11万元购买了一辆小轿车。然而在还款首期,他就没有按时还款。于是,银行向法院提起诉讼。但开庭那天,仍不见李某的踪影。当法官拿着拘留决定书来到他的住处时,其租住的房子已换了新主人。第四、更改法人与公司名称。有些民营公司老板,为了躲避债务,玩起金蝉脱壳之计,不等案件进入执行阶段,便采取更改公司名称和法人的手段,以此应对法院的裁判和执行。“关闭老企业,注册新公司”,成了不法企业的骗钱伎俩。第五、哭穷耍光棍。明明自己有房有车有存款,但面对法院执行人员,却百般抵赖,甚至装疯卖傻,企图躲避责任。

  针对老赖的种种“赖账”伎俩,陕西省高院出台了应对老赖的“九大行为限制”措施,失信被执行人不得有下列九类行为:(一)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二)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三)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四)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五)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六)旅游、度假;(七)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八)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九)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被执行人违反上述限制,经查证属实的,要依法予以拘留、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追究其刑事责任。

  是何原因导致法院“执行难”

  “执行难”是长期困扰人民法院工作的难题,那么,“执行难”主要难在哪?

  对此,陕西省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谭爱华分析说,“执行难”问题的成因比较复杂,归纳起来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被执行人缺乏履行能力。这类案件在执行实践中占到一定比例,诸如刑事附带民事、交通肇事、人身损害等案件被执行人缺乏履行能力的情形比较多。这类案件实际上属于“执行不能”,不能划入“执行难”的范畴。二是债务人逃避、规避执行。常见的比如外出躲债、转移财产等,而且新的逃避、规避形式不断翻新,层出不穷。这类案件是解决执行难方面需要重点解决的。三是人民法院在查找被执行财产、查找被执行人下落方面,手段和方式上还存在不足。目前,网络查控系统只覆盖了银行、工商、证券等部门,对于被执行人下落,及其他财产形式还只能借助传统方式加以解决,这一点也是我们目前重点推进解决的。四是个别案件存在执行不规范、执行不力、效率不高的问题。

  总的来说,“执行难”最难的还是查找被执行财产、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只要能找到被执行人下落、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一般案件基本都能执行到位。

  陕西44部门联合惩戒“老赖”

  作为推进解决执行难的首场战役,去年3月,陕西省高院在全省法院部署开展了“百日执行会战”专项活动,决定自去年3月1日起至6月10日集中执行2015年未结案件、终结本次程序案件及2016年2月底前新收案件,缓解执行案件增长过快的压力,有效解决执行难和执行乱问题,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省高院执行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实施细则》《关于落实执行约谈机制的实施意见》等规定性文件,协调省国土资源厅推进房产、土地等不动产网络查控平台建设,协调省交警总队协助人民法院扣押被执行人机动车辆,与省发改委等44家单位联合下发《陕西省违法失信“黑名单”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办法》,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对41件涉金融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进行集中挂牌督办。

  全省各级法院执行机构充分运用网络查控系统查找控制被执行人财产,采取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罚款、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打击抗拒、规避执行行为,促进了案件顺利执结。截至去年5月20日,陕西省法院共执结案件1.65万件,执结金额74.7亿元,实现了预期目标。为了全面加强各项执行工作,陕西省高院将确保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对此前景,人们充满了期待。(三秦都市报记者 杨立)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