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传统婚宴需创新形式-渭南文明网

陕西“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传统婚宴需创新形式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17-08-02

       导语:西安市雁塔区某四星级饭店,一对85后新人的婚宴结束后,多数餐桌上的热菜剩余达到三分之一,主食和汤羹剩余接近一半。这场婚宴共18桌,每桌菜品价格为2400元左右。以超过半数菜品剩余三分之一的菜量计算,这场婚宴最终被倒入泔水桶的花费超过7000元。

  

  图片来源:陕西日报

  随着“光盘行动”不断深入人心,“吃光盘子里的饭菜、吃不完的打包带走”逐渐成为新时尚,但婚宴却成为一个“特例”,不仅没有被“光盘行动”触及到,甚至成了食物浪费的重灾区。记者走访西安市多家饭店发现,选择在婚宴上打包者仅是少数,浪费现象惊人。

  多盘菜品浪费达三分之一

  7月2日12时30分,未央区某五星级饭店宴会厅,一对90后新人的婚礼仪式结束,婚宴正式开始。随着8道凉菜上桌,前来参加婚宴的20桌共200多位宾客举起筷子,推杯换盏,欢声笑语萦绕整个宴会厅。20多分钟后,餐盘中的凉菜基本所剩无几,被服务员一道道撤下。等热菜上了四五道之后,有宾客陆续放下了筷子。又过了30分钟,不少宾客离开餐桌。

  此时,多盘热菜还剩余一半以上,其中不乏海参、龙虾等昂贵菜品,不少桌上的10只鲍鱼还剩下6只左右。

  “请问需要打包吗?我们免费提供打包袋和打包盒。”服务员穿梭在各个餐桌之间,询问还在场的宾客。得知多数宾客不需要打包,服务员随即询问主家。最终,新郎新娘的母亲打包了靠近婚礼仪式台的两个主桌上的荤菜,剩下的大量菜品被服务员端入后厨,倒进泔水桶。据了解,这场婚宴每桌菜品价格接近4000元。

  7月9日14时20分,雁塔区某四星级饭店,一对85后新人的婚宴接近尾声,宾客正在陆续离开。18个餐桌上分别散落着虾壳、餐巾纸等垃圾以及8个热菜餐盘和1个大容量汤碗。5位宾客正在给自己的小孩打包葫芦鸡、龙虾等菜品。待主家和宾客离开,服务员开始清理餐桌,多数餐桌上的热菜剩余达到三分之一,如“红烧大圆蹄”“蜜豆牛柳”等,“海鲜炒饭”“风味臊子面”等主食以及“人参虫草煲老鸽汤”剩余接近一半。

  据了解,这场婚宴每桌菜品价格为2400元左右。以超过半数菜品(热菜和汤羹)剩余三分之一的菜量计算,这场婚宴最终被倒入泔水桶的花费超过7000元。

  7月16日14时,碑林区某饭店宴会厅内,一位老人从一场婚宴离开前,将自己所在一桌剩余的鱼肉、鸭肉和骨头打包了两个小塑料袋,准备带回去给自己家里的猫狗吃。

  老人旁边的一桌上,一盘手撕鸡只有正面的肉被吃掉,还剩下一大半,一碗梅菜扣肉几乎没动。一位中年人正准备将这两道菜品打包,却被身旁的女儿阻止了。“年轻人可能觉得打包很难看,但这么多东西都是花大价钱买的,吃不完为什么不带走呢,浪费了多可惜。”老人无奈地说。

  这几场婚宴中的食物浪费现象不是个例。近一个月来,记者走访地处碑林区、雁塔区、未央区、灞桥区的6家饭店得知,婚宴菜品吃不完、不打包的现象仍大量存在。不少婚宴上浪费达到三分之一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一半,大半只鸡、多半条鱼被直接倒掉的情况并不少见。通常婚宴少则20桌,多则近50桌,每桌菜品价格在800元至4000元不等,一场20桌的婚宴将浪费5000元到26000元左右。

  近期参加过婚宴的许多市民表示,宾客在婚宴结束后要求打包的只占到很小一部分,主家打包较多,但基本只会打包自家亲戚所坐少数几桌的食物,大量菜品仍被浪费。

  

  图片来源:陕西日报

  大量浪费为面子买单

  近年来,“光盘行动”效果显著,从点餐、用餐到打包过程,人们都在践行节约粮食、减少浪费的理念。那么,婚宴缘何成了一块难啃的“骨头”?

  “要打包也该由主家打包吧,我们毕竟是客人,感觉把剩余的菜品装回家很不好意思。而且在场那么多人,大家都不怎么打包,我也就索性让菜品剩在那里。”

  “婚宴并不是只有家人朋友的聚餐场合,同坐一桌的人未必熟悉。看着菜品浪费当然觉得可惜,但是我确实不愿意打包,毕竟都是大家你一筷子我一筷子吃过的菜,我觉得不太干净。”

  多位市民在接受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对于参加婚宴时打包较少,他们的顾虑一是有损面子,二是卫生隐患。

  事实上,多人就餐带来的卫生问题或可通过使用公勺、公筷等方式解决,但对有传统的损面子的忧虑却很难在短时间内消解。不仅是宾客存在这种看重面子的心理,婚宴主家往往更甚。

  据西安饭庄钟楼店宴会厅服务员吴雪说,婚宴菜品一般由客人在饭店不同价位的婚宴套餐中挑选,基本没有客人说要减菜的,部分还会要求加菜。“当然我们都不建议加,因为菜量是按照10人份准备的,加菜就容易浪费。我们会告诉客人,如果到时候不够,随时都可以加,客人也都会接受建议。”

  7月份刚刚举办了一场婚礼的一位市民坦言,自己和家人对于菜量也很纠结,尽管不希望食物被浪费,但又害怕对宾客照顾不周。“婚礼就一次,总觉得如果来的客人将饭菜吃得干干净净似乎显得我们不大方,我们反倒希望桌上能有一些剩余。”

  “我们传统的婚宴重在喜庆热闹,而且讲究吉祥数字,比如‘七碟八碗’,这就使得菜品数量较多。此外,人们参加婚宴一般有来有往,在自己筹办婚宴时往往希望不输排场,即使未必从心底里赞成铺张,但是一来一往中又形成了讲究排场的恶性循环。”陕西省社科院文化专家王晓勇表示。

  一位市民说道:“多数年轻人的婚礼费用由父母承担。现在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加上往往只有一个孩子,好像只有婚礼隆重、菜品高档,才能在亲朋好友面前体现出对孩子终身大事的重视,也才能赚足面子。”

  对此,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评价认为,人们往往觉得婚宴的钱花到了,面子就有了。至于能不能吃得完,就不太考虑了,这是一种陋习。

  值得注意的是,在婚宴上剩下的往往是一些被认为能够“撑场面”的“硬菜”。“清淡的素菜是比较容易‘光盘’的,鸡、鸭、鱼等荤菜虽说是传统婚宴上必不可少的菜品,但多少有些油腻,人们经常吃不下。”一位饭店经营者表示。

  分餐为“光盘”提供新思路

  王晓勇说,每一道菜品都意味着食材的来之不易和辛勤的人工劳动,婚宴不应成为“光盘行动”的盲区。作为主家,需要合理预估人数和菜品需要,而非过多讲究排场。作为宾客,需要在用餐过程中尽量避免浪费,并尽量使用公勺、公筷等以减少卫生隐患,如果有所剩余,应选择方便带走的食物打包。饭店经营者也需要根据人们对婚宴的实际需求,在菜品、菜量上有所调整。

  随着人们观念的进步,现在的婚宴形式,除了传统桌餐外,更为新颖的冷餐会、自助餐等婚宴形式正在走入我们的生活。

  85后女孩杜聪聪的婚宴地点就选在了一家自助餐厅。“我们包了餐厅中的一块区域举行仪式加吃饭,人均消费近200元,人数多了还能享受优惠。”她回忆说,“虽然大家也没有把餐盘里的东西吃得特别干净,但都剩得不多,相比我参加过的传统桌餐式婚宴,浪费少了很多,毕竟大家拿的是自己喜欢吃的东西,而且基本能按量取食。”

  刚刚和爱人领了结婚证的90后新娘赵怡欣则在考虑半年后举办一场西式的户外婚礼,婚宴则做成冷餐会形式。“之前参加过朋友的西式婚礼,在婚礼仪式结束后,宾客在草坪旁边的冷餐台上自助取餐,吃些甜点、沙拉、冷肉、酒水饮料等,少了传统婚宴推杯换盏的喧闹,却多了彼此交流的温暖氛围,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婚宴从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食物浪费。”

  这两种婚宴的用餐形式都指向了与传统几十大桌的合餐制相对的分餐制。相较而言,分餐制一般被认为更利于适度节俭、合理的饮食,并降低疾病传染率。目前推行的分餐制主要有3种形式:厨师在厨房将菜品按每人一份配好;服务员在台面将菜品分配给每位就餐者;就餐者通过使用公勺、公筷分取菜点,再用各自餐具进食。

  但是,在婚宴中推行分餐制仍存在很大挑战。

  有市民表示,对于老一辈的人们而言,自助式婚宴无论是菜品还是用餐形式都未必容易接受。“婚宴形式转变需要文化观念转变的支撑。就冷餐会而言,它给予宾客大量用以聊天的时间和场地,相比传统的聚餐具备更多的交际功能。”

  除了传统的婚宴习惯,价格也是自助式婚宴的劣势,现在西安能提供自助式婚宴的饭店,多数消费额度较高,仅从费用上来说可能会让一些人望而却步。

  “如果采用厨师或服务员给每位就餐者分配菜品的形式,无疑将增加我们的人力和财力成本,也就会推高婚宴的价格。”一位饭店经营者表示。

  也有专家指出,中餐的菜品历来讲究色、香、味、形、皿的和谐和完整,原料繁复、工艺考究、口味多样。如何在分餐之后依然不破坏食物的美感和口感,具备不小困难。

  “理性、文明的婚礼一定是节俭的。期待饭店经营者转变观念,不断创新,推出形式多样、物美价廉的分餐制婚宴,为‘光盘行动’贡献力量。从消费群体而言,不拘泥于传统的90后,已经到了适婚年龄,相信他们将成为推动婚宴形式改变的主力。”王晓勇表示。

  莫让“盛宴”变“剩宴”

  结婚是人生大喜之事,婚礼在亲朋好友齐聚一堂的欢乐中,见证新人喜结连理的甜蜜。“饭菜吃光就丢面子”“餐后打包就丢面子”这些过分关注形式、注重面子的观念大行其道,无疑偏离了婚礼的本质,并造成了婚宴的严重浪费,与勤俭节约的文明风尚背道而驰。

  有人认为,浪费再多食物,花费的毕竟是自己的金钱,无可厚非。但事实上,食物浪费所造成的影响不仅关乎个人,还关乎诸多社会资源,甚至人们的生存环境。

  中国科学院2013年至2015年的调查显示,我国每年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1700万吨至1800万吨,这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1年的口粮。而生产这些食物所消耗的资源也触目惊心。以水稻为例,据农业部测算,每生产1吨水稻,就要消耗2000吨淡水和近2亩耕地资源以及相当数量的化肥和人工劳动等。

  此外,食物浪费还会对环境造成恶劣影响。一方面,生产这些最终没有被人们消费的粮食,消耗了巨大能量,产生了大量温室气体,加剧了气候变化。另一方面,餐厨垃圾也会成为环境污染源,而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也需要耗费大量人力、财力成本。

  长期以来,婚宴被认为是食物浪费的重灾区。用食材、劳动、金钱的多重浪费乃至对生存环境的破坏为所谓面子买单,显然得不偿失。铺张浪费的婚俗也不利于社会文明风尚的养成。

  让婚宴走出“光盘行动”的盲区,让“盛宴”不再是“剩宴”,需要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观念,理性安排菜品、菜量。同时,宾客在赴宴时,也应珍惜食物,尽量“光盘”。同时,市场的推动和引导也至关重要。饭店经营者需要不断创新,根据人们饮食习惯的变化调整菜品、菜量,吸纳并推出更为实惠和环保的婚宴形式,培育理性、文明的婚宴用餐习惯。(陕西日报 记者 康传义 见习记者 孟珂 实习生 陈星)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