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2-24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家国保卫战。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蔓延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打响了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人民战“疫”。

  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一枚枚党徽闪耀光芒。中共党员、蒲城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青年干部杨靖奋战在抗疫一线,尽职尽责,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我是党员,我得上”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切。除夕,当煮好的饺子刚端上饭桌,杨靖突然接到通知:马上来单位开会!新冠肺炎已向全国蔓延,陕西已确诊2例,发现密切接触者273人,蒲城县紧急启动疫情防控机制,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作为重点单位,第一时间落实防控任务。

  此时,单位办公室主任正在休产假,作为副主任,杨靖电话里向领导主动请缨,自觉挑起办公室协调统筹的重担。妻子埋怨道:“执法局有那么多干部,你只要做好份内工作就行了。”杨靖毅然地说:“国有难,家有灾;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我得上!”

  杨靖的言语感动了妻子,她一边关切地说:“这次病毒很厉害,出门一要当心。”一边递过口罩和衣服,杨靖顾不上吃年夜饭,就直奔单位了。

  坚守战“疫”指挥中心 

  疫情防控战打响后,在蒲城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高速运转的办公室成为战“疫”指挥中心,通过上传下达,确保县委、县政府和各级疫情防控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及时传达到每个执法干部和文化旅游经营场所。

  杨靖负责起草本系统疫情防控通知、公告和文件,并以网络信息形式及时下发给全体干部和文化旅游经营单位;每天收集整理文化和文物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及时上报县文化和旅游局、县疫情防控办公室和市支队,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翔实的一手资料。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他加班加点,废寝忘食。有一次,他在办公室泡了袋方便面正准备吃,这时单位领导布置了一项重要任务,他立即打开电脑,等结束时才发现泡面已经凉了……

  自疫情防控以来,杨靖起草各类文件和汇报材料12份,上报渭南市支队、县疫情应对防控办公室和县文化旅游局各类报表、印证资料28期次。他所上报、下传的文件资料和表格数字以及印证资料高效、快捷、准确,有力地推动了单位疫情防控工作。

  最美“疫”线逆行者 

  战“疫”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接触,有效遏制疫情传播,按照县疫情应对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全县文旅行业所有商户和企业于1月24日关门停业,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为此启动了严格的一线巡查机制。

  在全面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基础上,杨靖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一线巡查工作,坚持与执法干部一起,对全县文化和文物旅游经营单位进行日常巡查,反复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及时通报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部署。无论白天晚上,他常常往返于执法局、文物稽查大队和市场商户之间,每天步行15公里以上,一直以来任劳任怨,从不叫苦喊累。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同时负责县体育场及辖区住户的疫情监测工作,由于县上对车辆采取了限行措施,杨靖多次骑着自行车到该值守点,为值班值守人员送去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有一次,在体育场值班值守期间,单位一名同事因病请假了,他二话不说就顶了上去,确保值班值守岗在人在。

  构建网络防疫平台 

  为强化舆论引导,科学防控疫情,杨靖发挥自己熟悉电脑的优势,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迅速建立了文化旅游系统疫情防控手机QQ群、微信群、微博等平台,及时搜集整理相关资料,第一时间向干部、亲友以及和各商户从业人员传达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宣传疫情防控预防手册、疫情防控公告、通知等,教育引导大家正确应对疫情,科学防控,严格遵守网络管理法律法规,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散谣。

  1月28日,蒲城确诊两名新冠肺炎患者后,全县加大了疫情防控力度。为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及时传达政府声音,杨靖协助所在小区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及时将社区、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文件要求及工作动态上传到微信平台,义务担当起了小区疫情防控宣传员。

  让红袖章飘起来 

  作为社区志愿者,杨靖积极响应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下沉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主动到所在小区报到,协助搞好疫情防控工作。由于白天要忙单位的工作,因此他经常利用下班时间,佩戴红袖章,参与小区值班值守,配合进行消毒、测温、登记及劝返工作。

  有一次,小区值班值守人员在对小区进行消毒的过程中,消毒液不够了,他立即从家中取了消毒液,和小区其他值守人员一起,对小区进行消毒。别人不解,问他为何这样做时,杨靖笑着说:“小区就是我的家,小区消毒也是为自己家消毒,小区安全了,小家自然就安全了。”

  2月18日,杨靖刚下班回到家中,小区物业通知参加疫情排查工作,他顾不上吃饭,立即会同社区工作人员,对小区居民进行健康排查,一直干到晚上8点多。在小区值班值守期间,他还给小区疫情防控点捐献口罩15只,消毒液5瓶。小区群众动情地说,杨靖这小伙真是个活雷锋!(渭南日报记者徐蕊 通讯员秦韵 郜亚平 )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