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刘阳:信心才是对抗病毒的最强武器-渭南文明网

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刘阳:信心才是对抗病毒的最强武器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2-24

  我叫刘阳,是渭南中心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参加“武汉保卫战”已经快一个月了。

  这段时间,每天早晨,不管是下夜班,还是上白班,我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疫情数据通报。最近这几天,确诊和疑似的数字明显减少,治愈出院的数字快速增加,种种迹象表明情况正在好转,我在心里为病房里素不相识的你加油!也为和我一样从全国各地赶来支援的同行加油!

  1月26日,陕西省第一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到达武汉,队里的控感老师进行了3天防护用品使用培训后,陕西医疗队便接管了武汉市第九医院重症监护室病区。

  作为临时确定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定点医院,武汉市第九医院原本只有8张床位的ICU,经过临时改造,扩充为可容纳46位危重患者的重症监护病区。

  1月30日,我所在的重症3组第一班次是0:00-8:00夜班,一位93年的年轻护士与我一起管理外围病区的22名病重患者。

  “10床呼吸困难只能端坐观察,如果症状不改善,通知医生是否使用无创通气。12床监测q4 血糖,20床情绪有些不稳定,做治疗操作时多做解释......”

  凌晨的病房,我们的脚步声与患者的咳嗽声互相交替,为了避免打扰患者休息,我们一边比划着手势一边悄悄地进行着交接班。

  透过走廊的灯光,在病房门口第一眼看到的是患者戴着的蓝色医用口罩。心中无数次想象过的场景,真正站在这里时,内心的沉重还是让我略微怔了一下。

  我轻声快步走向前,同班的小护士紧紧跟在我身后。我知道,她有些紧张,也有些担心。

  我是一名在ICU工作8年早已面对过各种死亡病例和紧急抢救的护士,心情尚且如此,更何况是参加工作不久的90后她呢。 “没关系,这些护理操作我们都掌握的,没有难度,相信自己!” 这些话,是说给她的,但也是说给我自己。

  这一夜,我们无眠。

  在美国研修学习时,老师常说护理是一门综合学科,作为一名护士,我们对于患者除了提供最基本的医疗护理技术外,还需要情感的支持,尤其是在这个时候。

  2月1日是我们小组的第二个班次,我进ICU负责护理2名危重患者。

  两名患者均使用无创呼吸机通气,其中一名患者呼吸机多次报警,排除多方面原因后,认为是患者太过焦虑,不能很好地配合。

  与他交谈,刚说了两句,已泣不成声。他说他最担心的是家人,他与妻子双双确诊,他是经过转院来到这里,但与妻子失联,也不知是什么情况,孩子独自一人在家,希望我能否帮忙打个电话,报个平安。

  几经周折我拨通了他家里的电话,小男孩的声音怯怯的说家里只有他一个,妈妈不在家。我告诉他,爸爸在医院,有医生照顾,你照顾好自己,记住这个电话,这样就可以联系到爸爸。

  我将这些转述给他,告诉他孩子很好,等他早点回家,他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配合治疗,尽早转出ICU。这样他才平复心情,配合无创通气。

  2月7日,我上早班时他情况好转,顺利脱下无创呼吸机,病情基本平稳后,转出ICU,去普通病房。

  临走时,他突然拽了拽我说:姑娘,我转出去了,一定又会有更加危重的病人转到这张病床上,这样岂不是增加了你感染的风险,我不放心你啊。

  我顿时语塞,眼泪已在眼眶打转,不能多说,也不能多想。原以为是我温暖了你,谁承想你给我的也一样温暖。谢谢你,陌生人,谢谢你,温暖我。

  记者手记:采访快结束时,我问她你们出发时,我采访你的视频在朋友圈火了,你看到了吗?她说我没看,我只想保持内心平静,沉下心做好目前的工作。当得知,渭南市妇联授予她们“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称号时,她感到很意外,她说,这本就是我们的工作,只是换了一个地方而已,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我,我们每个人不需要做多么惊天动地的伟大壮举,只是做好每个我,做好我该做的事情,这样就是为家、为国做了贡献。

  最后,用一首小诗送给正在与病毒鏖战的患者和逆行者——

  “愿有家人常相伴,亦有事业可奔赴;应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荐轩辕。”(渭南日报 记者 张伯阳 )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