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工作打造城市建设新亮点-渭南文明网

“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工作打造城市建设新亮点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1-06

  1月5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三四五”指挥部副总指挥师东明就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渭南实际和城市定位,安排部署了渭南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重点工作,并以此为抓手,利用三年左右时间,通过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市政公用设施服务水平,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完备、和谐文明的现代化城市体系,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师东明介绍道。

  自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工作启动以来,渭南市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近三年内,渭南中心城市共计划实施建设项目660个、总投资约620亿元,截至2020年年底,已开工项目119个,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在“断头路”清零方面,实施六泉路、新华大街西段等12条“断头路”打通工程,中联南街建成通车,杜化路北段、胜利大街西段、六泉路等道路建设顺利。在内涝点清零方面,新开工6个内涝点治理项目。在保障性安居工程提升方面,新开工金水路北段东侧、金钼集团国有工矿、七五东区3个棚改项目,华州区、渭南经开区4个公租房项目已完成分配任务。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7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目前,已经完工21个。在公共设施建设提升方面,新建供热管网31公里,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70万平方米,新建停车泊位4287个,新开工建设8座公厕。在垃圾分类提升方面,中心城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完成特许经营招标工作,将于近期开工建设。临渭区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有害垃圾暂存点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在生态园林城市提升方面,中心城市生态绿廊林带(一期)项目、渭清路西侧绿化林带已完成建设任务,仓程路、朝阳大街两处口袋公园投入使用。

  同时,渭南市以解决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抓手,坚决遏制城市管理乱象,着力营造整洁优美、管理有序的城市环境。在房地产(物业)乱象治理方面,完成了9个房地产项目规范整治任务,约谈1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10个物业服务管理乱象治理,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实行“红黑名单”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在违章建设整治方面,目前已拆除违法建设435处,拆除面积约14.7万平方米。在市容市貌整治提升方面,加强道路维护,对人民街东段、胜利大街东段、百合园小区区间路等9条路段人行道进行升级改造,完成城区主次干道维修改造11.4万平方米,铺装无障碍设施2200平方米。规范设置城市家具,设置分类果皮箱和垃圾桶6000余套,整理弱电光缆62.25公里,规范门头牌匾870块,规范建筑工地围挡100多处。

  “下一步,我们将以生态修复为依托,以城市更新为突破,按照精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做到周周有小结、月月有点评、季季有考核,夯实部门、县(市、区)的主体责任,全力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师东明表示,2021年,中心城市将继续聚焦民生实事,紧盯矛盾问题,狠抓城市建设管理,新开工11个“断头路”打通、6个内涝点治理、85个保障性安居工程提升、32个市容市貌提升、6个公共设施改造提升、24个生活垃圾分类提升、5个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提升7大类169个建设项目,全力打造宜居渭南、魅力渭南、文明渭南。(渭南日报 记者 吕佳 见习记者 贾维)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