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平凡生活诠释家与爱的真谛-渭南文明网

用平凡生活诠释家与爱的真谛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8-31

  在临渭区仓程路城上城小区,有这样一户人家,街坊邻居一提及无不竖起大拇指,他们就是张建勇一家。张建勇家是一个平凡的4口之家,多年来,这个家庭子女孝顺,老人慈祥,夫妻恩爱,热心助人,邻里和睦。他们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2015年,张建勇的父亲因脑梗二次发作,不幸去世。母亲年老体弱,多年前因患有脑梗,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丧失了行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方便照顾年过八旬的母亲,张建勇把母亲接到渭南家中照顾其起居。在老人生病期间,张建勇和妻子雷小利两口子每天除了帮助母亲穿衣、洗漱、吃饭、喂药之外,平日里工作再繁忙,也要挤出时间回家陪伴母亲,一有时间就推着坐在轮椅上的母亲外出散心。

  “特别感谢我媳妇,对我妈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只要她在家,每天都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保证老人身边不离热水。每个星期都给老人换洗床单被罩、洗澡、剪指甲。”张建勇告诉记者,所有去家里看望母亲的亲戚都会伸出大拇指夸赞道,你媳妇小利把你妈照顾得真好,每天都是干干净净的,甚至身上一点气味都没有。

  2020年冬天,张建勇的母亲腰椎扭伤了,疼痛难耐,夫妻俩第一时间将母亲送到市中心医院看病,端水喂饭,日夜照料。两个月后,张建勇的母亲出院,妻子雷小利继续精心照料母亲,不曾有一句怨言。张建勇的母亲逢人就说:“世上难寻这么好的儿媳妇,比亲闺女都亲啊。”

  雷小利持家节俭,从不铺张浪费,总是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她的衣服有的还是十几年前的,可她却总舍不得丢掉,总是说:“旧是旧,还能穿”。一双鞋经常穿好几年,总是修了又修。但在老人和孩子的生活上她却从不小气,水果、牛奶、衣服……每月都计划好预算。家里虽然不富裕,但对于有困难的朋友同事,张建勇一家也总是热心帮扶,有灾有难时,积极捐款,出钱出力,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建勇的一家虽然收入不多,日常生活艰苦朴素,但一家人和和美美,诠释了平凡的伟大,朴实的珍贵,幸福的最真实内涵。(渭南日报 记者 左超君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