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许明理:用爱浇灌“全国最美家庭”-渭南文明网

许明理:用爱浇灌“全国最美家庭”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1-26

  “走,文明城市创建呢,咱俩一会儿再去街道巡查一下……”

  “等一下,我给你把志愿者的红马甲穿好……”一大早,家住潼关县首饰城一街50号的许明理与妻子廉彩亮像往常一样更换完“本日金价”公告后,就开始巡查首饰城的安全工作。

  许明理一家5口人,2020年获评“全国文明家庭”。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我们家是一个‘四省四姓’之家。”说起自己的家庭,许明理感慨万千。许明理的妻子廉彩亮是孤儿,原籍是江苏南京,1960年被孤儿院送到潼关县,寺底村村民廉振杰夫妇领养了她。养父廉振杰是山西省临猗人,养母孙英莲是潼关人,而许明理老家在安徽灵璧,1972年在陇海铁路线潼关段务工,后来经人介绍认识了廉彩亮。1973年结婚后,许明理夫妇互敬互爱,怀着感恩之心,悉心照顾养父母,让他们安享晚年。

  “其实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就是养父母,在那个吃穿比较贫瘠的年代,他们省吃俭用供养‘国家的孩子’,他们教会我‘孝为先,诚为本,和为贵,善为根’,我们受用一生。”许明理说。

  受多年的教育培养和良好的家风熏陶,许明理一家人形成了互敬互爱、和睦相处、孝亲敬老、关爱他人的家庭美德。

  国家建史籍,地方修方志。看着寺底村口口相传的历史正在消失、村子几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化缺乏文字记载,许明理决定发挥余热,开始了编撰村志,历时两年多的努力,一本30余万字的《寺底村志》终于大功告成,这是潼关县第一部村级志书。村民从这本厚重的村志中,了解到寺底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生的巨大变化,激发了村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责任感和强大动力。

  后来,许明理夫妇把家从寺底村搬到了县城的首饰城,开始经营金银首饰。

  “那会首饰城刚开始运营,社会治安没有现在这么好,经常有小偷出没。”许明理说。

  2008年,许明理被大家推选为首饰城管理委员会主任,后来又被选任为支部书记,义务为首饰城的改造、管理、发展出谋划策。2011年,许明理自发组建首饰城平安巡逻队。2013年,他又组建了兴隆社区一家人志愿巡逻队,并一直担任队长,组织义工每天两次在社区大街小巷巡逻。在他的努力下,首饰城从一条街扩大到四条街,金银店从5家发展到115家,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金银饰品集散市场,而且十多年来未发生盗抢案,未发生欺诈消费者权益事件。首饰城2016年被评为“消费者放心一条街”。

  在许明理的带动下,他的家人也都加入志愿服务中来。

  “爷爷,这是我这个月的零用钱,你帮我转交给倩倩姐姐。”

  “儿子,周末有一个慰问活动,需要用车,你回来一下吧……”

  “好的,我们到时候一起过来帮忙……”

  2013年以来,许明理家庭共救济失学儿童、家庭困难儿童、留守儿童13人,长期资助贫困学生4人。从2014年开始,许明理家庭共帮助困难户、低保户、残疾人十多户,捐赠钱物、衣服、米面油、手机、电视机等价值20余万元。2016年,许明理成立“最美潼关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织县级以上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共同做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8年,许明理当选潼关县第一届志愿者协会会长,截至目前,全县共137个志愿服务队,志愿者10576名。

  “这么多年我给孩子在物质上的帮助很少,但他们跟着我一直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我很骄傲。在为别人传递温暖与爱的过程中,同样也滋养了孩子们的身心,使他们更加懂得要感恩他人、奉献社会。”许明理自豪地说,“这是我留给孩子们最大的财富。”(渭南日报 记者 任晓彤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