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明城市创建与生态环境业务工作同频推进-渭南文明网

文明城市创建与生态环境业务工作同频推进

——访市生态环境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小奇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1-16

  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市生态环境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小奇,带您了解市生态环境局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做法和下一步打算。

  记者:今年是渭南市迎接第三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之年,也是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请简单谈谈您是如何看待创建工作的?

  王小奇:今年既是渭南市第三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之年,也是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将创建工作列入“十项重点工作”,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市民共同推进、共同参与创建工作,这既是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管理理念的具体实践,更是“为民办实事”的现实行动。当前,渭南市正处于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认为抓好创建工作就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有效抓手,也是实现高效能治理的重要手段。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以及全体市民朋友的积极参与下,渭南城市基础设施将更加完善、综合管理水平将更加高效、生态环境将更加优美,城市文明程度将大幅提升。

  记者:今年以来,渭南市生态环境局针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承担的工作任务是如何推进落实的?

  王小奇: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始终坚持把创建工作与生态环境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任务取得积极进展。

  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部署夯实责任。成立了以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创建工作协调推进,党群办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落实督办。市生态环境局及时研究制定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分工方案,夯实创建工作责任。及时组织传达会议精神,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充分认清渭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

  强化舆论宣传,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深入人心。组织专家深入基层,面向各县(市、区)、市级有关部门,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解读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渭南实施意见,在各县(市、区)举办了大讲堂,参加解读学习人数约2400人。利用《固废法》宣传月启动仪式、世界环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全国低碳日等在渭南城区中心广场、朝阳公园、秦文化遗址公园等地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面向公众集中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环保知识宣传。

  突出工作重点,环境质量不断得到改善。下势推进工业炉窑治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企业绩效升级改造等重点工作,严控露天焚烧、臭氧污染,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截至9月底,渭南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68,优良天数183天;编制实施《“一断一策”水体达标方案》,开展重点流域水污染执法检查,实施水污染治理工程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截至9月底,市级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9个国考断面,按国家初步确定目标均达到考核要求。分类严抓社会生活、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文化娱乐、工业企业等噪声整治,全市声环境基本达到标准要求。

  助力乡村振兴,全力推动美丽渭南建设。组织开展生态示范县创建,深入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各县(市、区)均制定了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工程按照既定方案进展顺利。

  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开展诚信缺失专项治理。执法人员、检查企业随机抽取,并在省厅平台及时公开检查结果。截至9月底,全市共抽查检查污染源企业625家次,发现环境违法问题17起,检查结果全部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认真贯彻执行陕西重点排污单位主要污染物超标和超总量“黄红牌”公布办法,每季度公布全市重点排污单位主要污染物排放超标的企业名称、超标因子、处置情况、整改措施、整改进度等,对于超标失信企业在环保行政许可、环保资金补助、各类评优评奖等活动中实施联合惩戒措施。

  践行环保理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先后在双创基地开展义务植树50余棵,在乐天大街与仓程路十字开展文明交通劝导11天、进社区免费为市民测甲醛114户。在贠张小学、高新第一小学、南塘小学、尤西小学等组织开展了生态环境知识进课堂活动,在包联社区西电社区结合疫情防控组织开展了“绿色环保健康生活”主题宣传活动。

  深入包联路段,下势整治路段不文明行为。在包联路段北塘路设置垃圾箱11个,联合城市管理执法局施划共享单车停车位70余个、机动车停车位7个;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内容设置公益宣传牌13块,每周五组织志愿者到北塘路开展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劝导整治不文明行为。

  记者: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在创建工作中能够积极履职尽责,也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将如何进一步推进创建工作?

  王小奇:市生态环境局作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排头兵,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以“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为契机,把创建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夯实责任、细化措施、统筹推进,不断提升创建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努力为推动渭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我们生态环保人的贡献。(渭南日报 记者 张伯阳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