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挥商务创建职能 尽心竭力播洒文明-渭南文明网

发挥商务创建职能 尽心竭力播洒文明

——访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会军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1-17
  城市承载文明,文明滋润城市。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为大力宣传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思路、好举措和取得的成效,本报推出“一把手谈创建”栏目,由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思路、举措。近日,记者专访了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会军,具体了解市商务局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做法和下一步打算。

  记者:今年是渭南市实施第七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开局之年,市商务局如何看待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体制机制建设上作了哪些工作?

  刘会军: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的最高荣誉,是反映城市综合实力和整体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尺,也是城市管理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外在体现。商贸流通行业作为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与每一位市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事关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局。为扎实做好商务领域创建工作,我们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工作部署,建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各科室具体抓的责任机制,印发了《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和《2021年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方案》,细化各项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同时,我们始终秉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的理念,以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为导向,以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宗旨,抓实抓细创建各项任务,形成了市商务系统领导包抓、人人参与、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

  记者:今年以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方面市商务局作了哪些工作?

  刘会军:一是着力提升大型商场、超市便民服务设施。引导全市各大商场、超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广大市民遵德守礼、讲文明树新风,落实志愿者文明岗、疫情防控一米线、无障碍设施和母婴室等基础建设工作。在巩固前期创建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商场、超市环境整治,持续优化服务举措,积极打造文明商场、超市,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利、舒适、文明的购物环境。

  二是改造提升了一批标准化农贸市场。针对传统农贸市场设施陈旧、管理滞后、服务落后等问题,我们积极学习先进地市经验,以“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整合一批”为原则,以《省级标准化农贸市场设施和管理办法》为标尺,着力打造布局合理、整洁有序、设施完备、功能齐全、产品放心的全市示范化标准化农贸市场。2018-2020年,我们先后对城区12个农贸市场进行了改造提升。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在环境卫生、服务水平、管理能力等方面有了质的进步,市场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程度大幅提升,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三是大力整治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减少环境污染,提升城市形象,我们对城区废品回收站点的环境卫生、病媒生物防制、旱厕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建立健全了回收站点各项制度,配置完善了各项消杀设施,对有扬尘、浮土现象的19家回收站进行了场地硬化。同时,我们不断加大对再生资源行业的监管力度,联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保障创建工作推动有力、行之有效。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取缔无证经营站点10家、违规经营两家、停业整顿6家;现场拆除整改不到位的旱厕4处、水改厕1处;规范回收站堆放货物过墙、脏乱差的现象4处;对26家回收站货物未分区、杂乱堆放现象进行了清理整改。目前,城区废品回收站点已全部整改到位,确保创建工作不留死角。

  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在全市各大商场、超市,宾馆饭店醒目位置设置讲文明树新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筷公勺、诚信经营、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宣传展板、标语、横幅,利用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文明创建知识,营造共识共为、全民参与的创建氛围。同时,我们结合行业特点制作了一批公益广告宣传彩页,在包联路段(滨河大道)、东风大街临街餐饮门店逐户发放,并对包联路段破损公益广告进行了更新,引导市民做文明事、说文明话、做文明人,自觉投身于创建工作,夯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群众基础。

  记者:下一步,市商务局将从哪些方面来持续抓好创建工作?

  刘会军: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抓好创建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创建工作涉及部门较多,需要各相关部门密切协同配合,我们将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发挥多部门协作联动的优势,着力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让创建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市民。

  二是继续加大创建宣传力度。针对大型商场、超市人流量大、受众面广的特点,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彩页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文明知识宣传,让创建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以个人文明带动渭南文明再上新台阶。

  三是持之以恒推动商贸领域创建工作。督导四区持续巩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成果,着力打造省级示范农贸市场,以示范引领全市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有序推进四区废品回收站点整治及搬迁工作,让城市更加宜居、居民生活更加美好。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严格对照行业创建标准,查漏补缺、固强补弱、创新机制、全面提升,力争行业创建达标达效、高质量推进。

  另外,今年我们通过努力争取,获批了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目前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第一阶段,我们计划到2022年底,选择临渭区乐天社区、三贤路社区、吾悦广场社区、光华社区、渭纺社区、财局社区等6个社区,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下一阶段到2025年底,将在四区布局3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通过试点创建,打造业态齐备、消费放心、便民利民的社区商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助力渭南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渭南日报 记者 彭一鹏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