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明花开耀天平-渭南文明网

文明花开耀天平

——访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强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1-19

  今年以来,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法院工作,以精神文明提升司法文明,以司法文明体现精神文明,走出了一条具有法院特色的精神文明创建之路。那么中院是如何做的?近日,记者就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采访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强。

  记者:请您谈谈市中级人民法院是如何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的?

  李永强:我院全面动员、科学规划、狠抓落实、凝心聚力推进创建工作开展。首先,领导重视,聚力创建,坚持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负责人协同抓,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局面。其次,制定和完善了创建工作的长远规划、年度规划,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相关内容和要求量化、细化,并将创建工作任务纳入院年终考评标准,统一奖惩,明确目标,责任到人,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另外,宣传动员,聚集共识,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渠道,形成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同时,完善创建工作保障机制,坚持人、财、物配备向创建工作倾斜,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一年来,我院先后投资近4万元,在机关门口和院内设置文明公示牌5块、公益广告牌5块、室内禁烟标志30个、创文宣传栏10个、先后更新4期。

  记者:在推动文明创建落地生根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聚力建强“三支队伍”工作方面做得有声有色,请您谈谈这方面好的做法。

  李永强:2021年,我院首先建强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党员、青年、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队伍,明确了各志愿服务队人员职责,制定志愿管理制度、服务流程,确保全院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全院党员干警都加入了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了各类志愿者活动共计53次,800余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其次,建强乡村振兴帮扶队伍。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贯彻在包联村帮扶工作全过程,我院73名干警分别对白水县西固镇四河村237户已脱贫户进行跟踪监测,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选派3名干警组成的帮扶工作队长期驻村,帮助群众发展种养产业,并协助村两委抓经济、谋发展、促增收、保稳定,助推乡村振兴目标;今年以来我院共为四河村协调争取项目资金140余万元,帮助群众修建生产生活道路3.4公里,出资15万元帮扶资金解决了村民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改造、环境卫生清理整治问题,使四河村环境基本实现了从整洁向美丽的目标提升。同时,建强法治宣传队伍。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宪法宣传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日,以及借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拓展以案释法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积极组织法官干警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进企业、进农村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普及法律知识,为困难当事人提供便利,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法律服务。

  记者:“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请您谈谈在加大诚信建设,打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方面,市中级人民法院是如何做的?

  李永强: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保障胜诉当事人的权益,打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市中级人民法院继续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市法院开展“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市法院开展“三秦飓风2021集中执行专项活动”,并继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利用两级法院的“两微一端”及电子公布显示屏及时推送失信名单信息,适时曝光失信名单等,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公开曝光,形成强大声势,督促当事人自行履行义务。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探索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思路和新途径,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断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渭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及时有力的司法保障。(渭南日报 记者 高娟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