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强化责任担当 助力创建工作-渭南文明网

强化责任担当 助力创建工作

——专访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唐娴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1-22

  国有企业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起着标杆作用。近年来,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将其纳入国资监督管理的日常工作中,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创建工作。通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我市国有企业服务质量和品牌不断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唐娴,具体了解市国资委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做法和下一步打算。

  记者:唐主任,请您介绍一下市国资委承担的主要创建任务有哪些?

  唐娴:市国资委主要承担渭河大街(前进路——民生街)路段及渭通社区的创建工作,其中渭河大街创建工作我委属于牵头部门,另有3家参与单位(农行渭南支行、沋西小学、双王办事处),具体承担渭河大街创建的牵头工作,包括细化责任、落实沿街门店“四包”“三清一宣传”(清理卫生死角、清除野广告、清扫地面垃圾、进店入户宣传)志愿者服务等;包联社区中,主要协助渭通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公益宣传、问卷调查、入户宣传、志愿服务等。

  记者:今年以来,市国资委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都采取了哪些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

  唐娴:一是完善组织机构。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各科室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狠抓部署督办。坚持每月月初对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周询问一次工作进展,市国资委主要领导先后多次深入包联路段督导检查,现场指出问题,研究解决方案。三是丰富活动内容。充分利用节假日,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观影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展览”等活动。四是加强创建宣传。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宣传栏,积极开展文明礼仪、市民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提高干部职工的知晓率和创建参与率。五是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建成立了国资委系统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走上街头协助交警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鼓励干部职工义务献血,定期走进包联社区协助环卫工人清扫垃圾,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整治社区环境。六是积极推动社区路段创建工作。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平时与路段参与单位各司其职,遇到问题困难时共同研究、共同解决,形成了创建工作合力。工作中,我们主动担责,遇到问题立即行动、全力解决。去年将渭河大街两边1200多平方米的砖墙进行了粉刷,制作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栏30余处;今年,新增加更换宣传公益广告20余处,又针对招二路以北墙体绿篱破损问题,投资1万余元重新铺设绿篱。扎实做好“周五创建日”活动,组织机关全体人员深入包联路段开展卫生整治工作,劝导乱停车、乱穿马路、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在社区创建工作中,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共建活动,春节前夕为社区送去了医用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品,慰问了10名贫困党员、老党员,给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和节日祝福;6月,为社区送去了扫把、垃圾桶、手套、抹布等清洁用具,配合社区做好渭通社区的环境清扫;每月组织机关干部入户开展创建工作宣传,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协同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开展普法宣传、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市民文明公约宣传,禁毒知识宣传,提升广大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记者:下一步,市国资委将如何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唐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创建办安排部署,把创建工作与“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举全委之力推进创建工作落实落地。一方面,加强与包联路段参与单位、渭通社区的沟通联系,加强协作,搞好配合,把日常创建工作任务落实好、完成好。另一方面,认真对照测评项目、测评内容和测评标准,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促整改,坚决在迎检中不出问题,为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渭南日报 记者 马辛 左超君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