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法治护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渭南文明网

用法治护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访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种逢康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1-29

  司法行政部门负责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承担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职能。随着依法治国进程的不断推进,司法行政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发展大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创建办的具体指导下,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的作用,为渭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种逢康,具体了解市司法局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做法和下一步打算。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市司法局有哪些职责?

  种逢康:我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主要负责组织开展全民普法教育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做好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承担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的问卷调查任务,提升市民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同时,还负责包联路段(六泉路)和包联社区(许村社区)创文工作任务。

  记者: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种逢康:全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局及时召开创建工作专题部署会,制定《渭南市司法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 (2021—2023)》,细化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完善组织机构,成立由我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精神文明、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等5个专项组,分别由市局班子成员担任专项组组长,各责任科室具体负责,做到人员稳、任务明、底子清、措施实,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根据中、省“八五”普法规划精神和主要内容,结合渭南市实际,研究起草了渭南市“八五”普法规划草案,目前正广泛征求意见,力求规划制定科学、完备、全面。制定《法治渭南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印发《2021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宪法法律列为要点内容,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将其作为学习培训的必选课程和重要内容。

  二是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方位搭建“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成并运行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0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12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1480个。今年8月,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名义印发了《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制定出台《渭南市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2021—2022年)》《渭南市公共法律服务发展指标(2021—2022年)》《渭南市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对包括普法宣传、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以及矛盾纠纷调解等在内的公共法律服务事项的实施标准及目标要求等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目标。

  三是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全市2559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对市县两级行政执法单位进行了第二次检查评估。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机制,印发《关于制定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相关工作的通知》,全市各级行政执法单位共公布免罚事项1309项,公平、便捷、法治、文明的营商环境逐步形成。

  记者:市司法局在扎实推进渭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做了哪些举措?

  种逢康:一是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督导各行业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开展全民法治文化活动,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印发《关于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送法进社区(乡村)活动的通知》,成立了由优秀律师、法学教授组成的法治志愿宣讲团,组织市级各部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及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开展送法进社区(乡村)活动,做到法治宣传无盲区、无死角。二是扎实开展志愿活动。将创建文明城市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市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相结合,利用“周五创建日”扎实开展法律宣传志愿活动,通过发放资料、现场讲解、深入商铺社区等方式,就群众关心的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生态环境、民事纠纷、法律援助救济等问题进行宣传。组织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扩大文明创建知识的普及率和覆盖面,有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三是积极营造创建氛围。利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和平台,适时发送创建知识和创建宣传口号,做到创建知识无处不在,创建口号人人能说,真正使创建活动深入人心;在局办公区域、行政大厅窗口制作创建知识宣传展板,营造创建氛围,充分调动干部职工主动参与创建活动,推动创建工作扎实有序开展;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全市“追赶超越谱新篇、携手共创文明城”创建知识电视大赛,荣获“优秀组织奖”,有效提升了创文知晓率和参与度。

  记者:下一步,就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什么打算?

  种逢康: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职能、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在打造法治宣传志愿品牌、提升法律服务质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法治力量。(渭南日报 记者 任晓彤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