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方位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渭南文明网

全方位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访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飞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2-06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最靓丽的名片,也是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当前,渭南市新一轮创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各级各部门坚决扛起创建责任,积极投身于渭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近日,记者专访了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飞,具体了解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做法和下一步打算。

  记者:请您谈一谈市农业农村局在新一轮创建起步之年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陈飞:自新一轮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局提高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切实增强创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抓重点、攻难点,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强化领导、明确任务,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对创建工作的认识,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责任科室(单位)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有效整改措施,制订工作计划,细分责任,落实到人,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问题及时处置,推动创建工作有序有力有效落实。

  记者: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都采取了哪些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

  陈飞:一是营造创建浓厚氛围。为提高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我局组织系统志愿者在包联的渭河大街和胜利社区,持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创建内容,引导更多群众投身创建活动。同时,利用局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体渠道发布创建信息。

  二是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清理。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整治包联路段和社区环境卫生,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居民和经营户支持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共建文明和谐家园。同时,以科学、高效的监督检查,紧盯整改促实效,进一步压紧压实创建工作责任。

  三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局勇担主责、积极作为,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稳步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户厕问题摸排50万座,新建农村户用厕所2.9万余户。全面推进“垃圾革命”,全市548处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已完成销号,组织申报镇域垃圾治理试点镇9个,已建成焚烧发电厂2座、中转站56座。创建全国绿色村庄22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61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71个,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自然村比例达到85.8%。有序推进“污水革命”,全市589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实现有效治理,有效治理率31%;1309个行政村实现有效管控,有效管控率为69%。

  四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今年以来,我局全力推动监管执法、检验检测、质量追溯等重点工作,确保农产品生产消费安全。加强农业投入品源头监管,联合市场监管局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春雷行动”以及“百日整治”专项行动。以农村和城乡接合部、互联网领域、菜篮子产品主产区为重点领域,以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为重点对象,开展拉网式排查,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处罚力度。“百日整治”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854人次,检查门店和企业4193家(次),立案查处问题448个,开展放心农资下乡宣传活动86场次,培训人数596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同时,严格落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食品安全保障要求,制定监管方案、应急预案、重点环节管控清单及技术操作手册等,夯实监管责任,落实35名专职监管人员入驻企业,开展全天候、全过程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已圆满完成29万只专供肉鸡,4777头生猪屠宰配送任务,生产专供猪肉230吨。全市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无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记者:今后,市农业农村局将如何继续推进创建工作?

  陈飞: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创建办要求,进一步细化创建任务,做到事事有人过问、件件有人落实。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对所承担的创建工作进行全方位、不间断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任务圆满完成。同时,继续完善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使文明城市创建成为一项日常工作,常态化开展、长效落实,切实巩固好创建成果,为渭南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出新的贡献。(渭南日报 记者 夏莲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