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坚持人民至上 践行初心使命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保驾护航-渭南文明网

坚持人民至上 践行初心使命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保驾护航

——专访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杜少平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2-09

  幸福感、获得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试金石”。为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城市安全和稳定的“主力军”,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创建过程中牢牢把握职责特点,坚持人民至上,强化打防管控措施,严格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12月8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渭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杜少平。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市公安局承担的主要创建任务有哪些?

  杜少平:市公安局作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项目组”牵头单位,承担着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中“公共安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安定”共5个方面内容、33项具体任务。同时,市公安局还承担着交通秩序整治、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服务、文明养犬管理、规范窗口服务、法制宣传、网上资料申报和问卷调查等创建个性任务以及渭南主城区民主路、槐衙社区、龙背街道办的包联包抓工作。

  记者: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杜少平:重拳整治中心城区交通乱象。交警部门进一步将交通秩序拥堵保畅作为重点,结合“一盔一带”“车让人人守规”“斑马线上我文明”“周三文明礼让日”等活动,持续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特别是近期,先后召开系列专题会议着力解决了中心城区高峰岗护学岗提质增效和城区交通秩序重点难点督办协调等工作,对标对表做好各项整改提升工作。9月份以来,市区共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5.8万余起,机动车不礼让行人1.3万余起,行人交通违法1.9万余起,非机动车交通违法5.3万余起,城区交通秩序得到有效改善,群众文明出行意识有了明显提升。同时,针对骑乘电动车不佩戴头盔的突出问题,交警部门在城区主要路口增设了10个固定电动车检查站,共查处不佩戴安全头盔违规行为1037起,通过查扣报废一批、拦截纠正一批、处罚教育一批、宣传曝光一批,积极推动骑乘人员养成佩戴头盔的良好习惯。

  完善文明交通基础设施。新建改建信号灯41处,增设提示标牌124块,设置LED屏15块,翻新护栏7300余米。对主干道标线不清晰,部分标线缺损的情况,重新施划交通标线7.1万米,增设交通标识170个,同时对96处路口的交通信号灯进行优化改造,新增文明交通提示牌300余块,有效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

  持续抓好两个活动。按照《市公安局关于深入开展“周五创建日”活动的通知》和《市公安局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片区包路段包社区包实地考察点位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积极动员民(辅)警深入包联路段、社区、点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市民积极投入到渭南市的创建热潮中去。紧抓不懈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提升行动,组织42个市直部门党员干部和全市63所驾校初学学员千余人,每个工作日在中心城区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媒体力量、社会力量、道德力量深入开展“斑马线上我文明”、“小手拉大手”交通安全进校园、“一盔一带”安全守护等一系列活动,唱响文明创建主旋律,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全面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按照“屯警街面、动中备勤”的原则,在主城区建起6个屯警点和快反点、22个必巡点,依托“红袖章”巡逻队,开展治安巡逻、矛盾纠纷化解、消除治安“盲区”,形成了“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的全天候网格化巡防新格局。围绕平安渭南建设,坚持打苗头、打窝点、打集中,深入开展“云剑”“云端”“猎狐”“净边”“断卡”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对突出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整治力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努力为全市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记者: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如何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杜少平: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深入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继续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举全警之力,积极回应群众期盼,真正把文明城市建设这件事办好做实。

  夯实责任,共同推进。进一步夯实领导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同时,运用宣传橱窗、公安门户网站、“三微一端”等新媒体矩阵,多角度、立体化集中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以强有力的宣传发动、组织协调,动员民辅警和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创建工作中来,共同掀起又一轮创建工作热潮。

  紧盯重点,压茬推进。按照市创建工作指挥部的工作部署要求,持续推进“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斑马线上我文明”劝导活动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严厉查处酒驾、超员载客、三轮车载人等违法行为,用实际行动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强化督查,对标推进。当前,创建各项工作已进入冲刺攻坚期,市公安局将紧跟全市创建工作步伐,围绕岁末年初攻坚工作实际,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决胜收官之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和频次,将明确责任、压实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贯穿始终,及时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渭南日报 记者 杨欣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