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求真务实 精准统计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彩-渭南文明网

求真务实 精准统计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彩

——专访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磊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2-16

  市统计局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经济运行的“预警器”,为市委、市政府提供高质量调研分析报告以供决策参考,为渭南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同时,在渭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承担着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磊,具体了解市统计局在创建工作中的做法及下一步的打算。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市统计局创建工作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侯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要工作,市统计局作为市政府的组成部门,聚焦统计主业主责的同时,也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近年来,市统计局在创建方面的主要工作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包联路段和包联社区创建工作,包联路段主要是治理路段环境卫生、整治车辆乱停乱放以及劝导商户规范经营等;包联社区主要是整治环境卫生、清理社区大件废弃物、向居民宣传创建知识等。二是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局志愿者服务队,组织交通劝导、巡堤查险、社区创建,开展关爱帮扶村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的文明精神。三是充分发挥统计职能,在承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指标”“全市国民生产总值指标”网报任务的同时,坚持每半年在主城区开展一次创建工作支持率调查和市容环境卫生满意率问卷调查工作,并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形成调查报告,对渭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客观真实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记者:今年以来,市统计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都采取了哪些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

  侯磊:市统计局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逐项对标对表,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形成全局干部“人人参与创建,人人为创建出力”的良好局面。紧盯任务短板,扎实开展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已在包联路段开展规范共享单车摆放、清理小广告,规劝沿街商户不文明经营行为等创建活动100余次,同时,组织包联社区开展创建活动20余次,不断提升社区创建硬实力。围绕全市创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短板精心设计问卷,组织全局干部深入街道商户、小区、车站等地,面对面开展巩固创卫成果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众满意度调查。今年全市共组织两次调查,发放问卷1300余份,对推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统计支撑。

  记者:请您简述一下市统计局今年在创建中有哪些亮点工作?

  侯磊:在做好包联的宣化路和西南京路社区日常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市统计局充分利用“周五创建日”活动,精心策划活动主题,加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力度。结合宣化路创建的实际情况,制作宣传展板、公益广告,积极宣传创建知识。截至目前,共开展路段宣传50余次,利用电子屏发布创建信息100多条,制作创建宣传展板300多平方米。结合包联西南京路社区实际情况,在社区、小区内广泛布置创建专栏,同时,组织志愿者入户面对面宣传,推动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积极创新创建宣传形式,建立以路段商户为主的微信群,不定期转发创建相关信息,督促商户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共同营造路段文明氛围。针对车辆停放不规范的现象,印制文明停车“温馨提示”宣传单3000份,有效改善了车辆乱停乱放现象。

  记者:下一步,市统计局将如何推进创建工作?

  侯磊:市统计局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按照市创建指挥部的工作任务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细化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合理调配创建工作力量,集中梳理分析路段创建和社区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解决问题。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商户、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扩展志愿者服务的内容和范围,践行好“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借助互联网、手机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制作抖音短视频、动漫等创建宣传内容,开展全方位宣传,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全民参与的创建氛围。(渭南日报 记者 吕洁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