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沿黄公路旁的童话村-渭南文明网

沿黄公路旁的童话村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17-02-24

  黄河岸边的华原村隶属大荔县范家镇,新修建的沿黄公路从村前经过,村民以水产养殖和种植莲藕为主业,是个典型的北方渔村。而今,经过改造,一个宛若童话的五彩渔村呈现眼前,华原村也因此成了沿黄公路沿线远近闻名的童话村。

  范家镇位于大荔县城东北30公里处,依托十万亩黄河湿地优势资源,渔产、莲藕、水稻一应俱全,被称为黄河湿地“小江南”,华原村更是其中的明星村。2016年,为发展当地的特色旅游业,华原村紧紧抓住“渔业”这个灵魂特色,通过七彩渔村的规划,邀请专家设计,由美院两个班级的30多名学生挥毫涂鸦,从7月一直画到11月中才全面完工。彩绘面积超过10000多平方米,让沿黄公路旁的这个渔村更加绚烂多姿,充满了故事性和艺术气息。

  步入华原村,漫天的彩绘涂鸦迎面而来,每家临街的屋墙上都是一处神奇境地,每一处壁画无不壮观生动。

  七彩渔村整体分为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功能区,红色为“福”文化区,橙色为时尚动漫区,黄色为黄河风情文化区,绿色为自然亲子区,青色为民俗生活区,蓝色为科技前沿区,紫色为爱情主题区。从空中俯瞰,村中红色屋顶上还喷绘有100多个不同的福字,为游客集福。游客马磊告诉记者:“真没想到,在这里竟然有这样一处世外桃源,很是不可思议,这里的设计很新颖,也很时尚,希望美丽乡村建设让每个乡村都富起来。”

  村庄变身美丽的七彩渔村之后,许多村民都把自家重新装修了一番,客栈、商铺、渔家乐一一齐备,村上还特意为几位贫困户设置了免费的门面房,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村民李振红开心地说道:“黄河鲤鱼、花椒、莲菜,这些东西门口就卖了,有时一天能卖几百块钱呢!”

  如今的华原村,“渔家乐”办得有声有色,农家饭菜,肥美鱼鲜,游客夜晚在黄河边上篝火晚会,白天可以游赏黄河滩地10万亩水面湿地,尽享关中“小江南”的美景良辰。华原村村支书连西发告诉记者:“下一步,还将以芦苇和葡萄为框架,修建500亩的巨型福字田,同时在村道中改建水街,引进流水活鱼,增设水乡步行街,预计今年3月开工8月底正式建成。”(渭南日报记者 崔正博 王军江 文/图)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