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惊蛰时节农耕忙-渭南文明网

惊蛰时节农耕忙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17-03-10

农民对果树进行拉枝修剪

整理果园

  天气回暖,民间有“惊蛰春雷响,农夫闲转忙”,“到了惊蛰节,耕地不能歇”的农谚。惊蛰正是春耕的好时节,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在大荔县苏村镇张家村,58岁的农户樊征良站在麦田中间,照看着喷灌的塑料龙带。细密的水线从龙带两侧喷出,如张开的水翼,洒在麦苗上。不远处隔条路的麦田,几天前已经喷灌过,一片碧绿葱葱,较之正在浇灌的麦苗,仿佛长高了数厘米。

及时春灌为丰收打好基础

田间除草

  樊征良承包了近百亩地,浇灌的这片30亩麦田属于沙地,大水漫灌只会让水白白流失,所以喷灌是最合理的浇灌方式。他已经浇了4天,每天早早起来,提前撒好肥料,然后开动机井抽水,在田地间拉拽喷洒的龙带,每隔半小时挪一块地方,一天不过浇灌5亩左右,30亩地需要6天才能浇完。“沙地留不住水,肥料也不能多撒,四五月份小麦拔节时候,每隔10天左右就要浇一次水,同时撒肥料,直到麦子成熟。”

农田里人勤春来早

  春灌之外,为小麦喷洒农药防治病虫害也正是时候。在临渭区孝义镇孝南村,村民王重九背负电动喷雾器,手执喷杆,在麦地中贴地喷洒农药,“我家只有8亩地,一早上就全部打完了!”与他相邻的果园中,趁着早春,村民王成和家人也在忙碌,父亲在给梅子树修剪枝条,他则负责为果树拉枝定型,用尼龙绳绑紧枝条,在地上钉下木楔子,将枝条压弯拉紧,“今年这梅子就开始挂果了,农民一年就靠这生活啊。”

  春天的光阴珍贵,田地间都是繁忙的农民,施肥浇地、栽培果树、翻地深耕、栽植果蔬,农民不辞辛劳,换取一家人衣食与生活的丰足。(渭南日报 记者 王军江 李沛华 文/图 )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