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一壶乡愁 邂逅一次美丽的乡村游-渭南文明网

温一壶乡愁 邂逅一次美丽的乡村游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17-06-15

渭南日报记者 王文越/图

渭南日报记者 王文越/图 

  对于常年生活在钢筋水泥城市里的人或者在城市化过程中由“农民”身份转变而来的城里人而言,“乡愁”是温暖的,也是忧伤的,更是奢侈的。几回回枕着乡愁入梦,几回回泪水打湿枕头。故乡的那棵两人合抱的老槐树,老槐树下那个碧波荡漾的涝池,涝池旁那些浣衣的小家碧玉……每每回忆起来,总有陈年老酒般的浓香。

  2013年,中央文件中“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提法让人眼前一亮,也让人们开始重新思考经济发展与精神文明之间的关系。正是在这一年,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率先在全省启动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逐步探索出一条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发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

渭南日报记者 王文越/图 

渭南日报记者 王文越/图 

  大荔县下寨镇的新堡村,是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也是全县第一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更是大荔县乡村旅游发展的佼佼者。2013年底,新堡村率先达到了清洁乡村的标准;2014年,新堡村实施了一系列硬化、绿化、美化、亮化项目,美丽乡村建设走在了全县的最前列;2015年,该村在巷道中架设了独具特色、造型多样的中国红系列钢质葡萄绿荫长廊,并于同年底获得为大荔县第一批美丽乡村荣誉称号。

  汽车沿着108国道行驶,一路风景如画。在距离大荔县城西约20公里处,一眼就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村名标志牌———新堡村。据传清末时期,村民由山西迁居此地,见其筑有堡寨,故名新堡村。午后闲暇,沿着村中巷道漫步于葡萄绿荫长廊中,顿觉凉风习习,简直就是一种最简单的享受。或一个人享受静谧时光,想一些事情,想一些人;或邀上两三好友,坐在葡萄藤下,把酒言欢,笑看流年。

  村中有涝池,三亩大小,名为“心悦湖”。围湖设有步道,道旁杨柳依依。湖旁有凉亭一座,供游客休憩。涝池、凉亭、步道自成一个精致的小园子,园子的空地上分布着各类“秋千”七座,其中一座双人“秋千”尤为壮观。每逢下午,这里便是孩子和游人的乐园。园子深处,曲径通幽,不时有鸟雀从中飞起,一下子蹿到树梢,仿佛被哪对情侣的恩爱喜剧所惊扰……

渭南日报记者 王文越/图 

渭南日报记者 王文越/图 

  村庄的角角落落栽种着各种花卉苗木,尤以月季为盛,因此号称“关中月季第一村”。一阵一阵的花香伴着微风扑面而来,沁人心脾。花香中夹着油香,寻味而去,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座“明义油坊”。心想开油坊的人必是不俗,“深明大义”。油坊中正在用花生、葵花压榨制作花生油,询其价格,村民不知市价,称只为自己食用。那些吃不了的,才卖给外地来的游客一点。

  “这样的油做出来的饭肯定香”,正感叹间,村民称村上有“农家乐”,味道尚可,不妨一试。循路而去,却吃了闭门羹,只能在门前幻想着农家饭的香味,重重地咽一口唾沫。据说新堡村以种植黄花菜和冬枣为主,因此黄花菜是农家乐“一绝”,属于游客“必点菜目”。

  闲暇时节,一群巧手的农村妇女,买来各种颜色的塑料珠子,编织出了灯台、青玉白菜、汽车挂件、抽纸盒等各种物件,换一些收入。今年他们还开了网店,搞起了电子商务,小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出了村子,记者意犹未尽。驱车继续行走,约十来分钟路程,路旁左手边出现了新颖现代农业的巨幅标牌,听闻这里的各种农产品质优价廉,而且近期正在搞采摘活动,于是便决定一探究竟。沿着水泥路慢慢深入,一大片温室大棚出现在眼前。“高石脆瓜,十元一斤,不收入园费。”车还未停稳,热心的村民已经开始了“推销”。除了脆瓜,这里还有冬枣、圣女果、黄瓜、西瓜等,仅甜瓜就三四个品种,真可谓“吃货”的天堂。此外,这个园区在智慧农业的发展方面也是独领风骚。其运用物联网系统实现了视频监控、数据采集和全程自动化管理,建立了农副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农副产品销售平台,连温室大棚的浇水施肥都用手机APP控制。

  一天的时间倏忽而过,眼看着一抹夕阳已经落到了天边,突然对现代人生发出一种同情:疲于奔波,心为形役。何日能温上一壶乡愁,斟满一杯怀念,挑一个周末,再来这里散养心灵? (渭南日报记者 王文越/图 实习记者 王宪辉/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