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灯影下的千年绝唱-渭南文明网

灯影下的千年绝唱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17-08-17

 

  皮影戏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一副亮嗓、两只巧手、几根竹竿、数种乐器就撑起了皮影戏全部的故事与情节。如今,皮影戏在现代文化的冲击下逐渐没落。

  “一口唱尽天下事,双手对舞百万兵”是对华州皮影的真实写照,可谓当地独树一帜的绝活。如今,华州渭曲社皮影团内仅剩7位平均年龄70岁以上的老艺人坚守着这门千年技艺。

  “席子一卷、亮子一展、油灯一点,就开戏了”,随便一个场地即可开演,从唱念做打到吹拉弹唱,五人即可“灯下敷陈千古事,影中博舞鼓乐声”。老人们说,这些表演要领就像烙印,已经深深地刻在他们心里了。

  皮影戏不仅考验前声的“唱功”,手上活儿更是重中之重。已经演了61年皮影戏的卫兴保是七位老人里艺龄最长的一位,他在团里的角色叫作“挑签子”,主要负责让皮影“动”起来。

  卫兴保的耳朵不好,正常交流起来有些困难,但是他却表示演皮影戏一点都不会受到影响。“你别看我现在耳朵不好,演起来可一点也不含糊,该我挑签子我就挑,和他们一块演出这么多年,早都培养出默契了。”

  回忆年轻时的演艺生涯,老人们娓娓而谈,兴起时还会吼上两嗓子。但在说到一个揪心的话题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沉默了:这些年,华州许多民间皮影艺术团相继解散,大量传统剧目业已失传。

  “我们年龄都大了,这皮影戏眼睁睁看着就要失传。虽然每年政府会给予一定的扶持,演出条件也有所改善,但演出市场越来越狭窄,爱看皮影戏的人越来越少了。”说完,吕崇德沉默了,望着窗外神情落寞。

  “这就是文化断层!”老艺人刘华附和道,随着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电视机的普及,以及近年电影等娱乐项目的兴起,皮影戏逐渐被人遗忘,老手艺的发展堪忧啊!

  然而让人略感欣慰的是,也有人在关注华州皮影。江苏卫视曾在2017年年初邀请渭曲社皮影团的老艺人们与周杰伦同台演出。周杰伦当时还收获了一份礼物——由陕西皮影传承人汪天稳大师亲手制作的黄金甲皮影。周杰伦拿着皮影和老艺人们一起表演,言语中透露着对这门古老技艺的喜爱。

  老艺人们演皮影戏五六十年,脸上被岁月留下的痕迹、手里的皮影以及乐器都是视若珍宝的回忆。现如今,他们最大的希望就是现在的年轻人能够了解皮影,热爱皮影,把这门民间传统艺术守住,并重新赋予它新的活力,让这个堪称“世界电影始祖”的老手艺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无论怎样,老艺人们一直在坚持,因为在他们心里,这传承千年的皮影戏永不落幕。(通讯员 贺思彤)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