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河岸边小江南 锦绣渔村叫华原-渭南文明网

黄河岸边小江南 锦绣渔村叫华原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17-08-24

  对于喜欢看风景的人而言,如果一个地方能够融江南的温婉和关中的豪情于一体,那自然可以节省很多脚程和费用;对于一个吃货而言,如果能在关中平原上吃到土生土长的稻米、大闸蟹、龙虾,那他定会“不忆江南”。或许难以想象,黄河边一个曾经再普通不过的村庄,在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和脱贫攻坚的叠加政策下,竟然华丽转身,不仅成为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而且完美诠释了“北国江南”的盛景——这个地方名叫华原。

  顺着新修的沿黄公路一路向北,快到大荔范家界,西边是如油画返潮一般的黄土高坡,东边是一望无际的黄河湿地,关中与江南就这样成了“连体儿”。大大小小网格状的渔场散布在湿地中,莲叶接天,荷花映日,连风也变得柔软,跟棉花糖一般。脚步所至,不时有不知名的白鸟从水塘惊起,又慵懒地滑翔到另一片水域。不客气地说,光这一处风景,无聊的人可以把玩一个夏天。

  在这片湿地中,勤劳智慧的当地人已经试验种植成功了水稻,养殖了大闸蟹、对虾等水产。母蟹黄肥、公蟹膏白之时,游客来此,便可细品“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意境,做一个“岸头沽得泥封酒,细嚼频斟弗停手”的逍遥客。

  华原村就位于这片湿地的中间,从高处俯瞰,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杂然而陈,仿佛进入了童话的世界。数百个白色的巨幅“福”字,点缀着华原村的屋顶,既是人们对于美好生活最朴素的向往,又是当地结合福佑古寨打造“福”文化的大手笔。福佑古寨是观赏黄河湿地风光的绝佳位置,东边中条山云烟缭绕,中有数万亩渔湖镜天,早可看旭日东升,晚可揽落霞夕照。同行的人突发奇想:如果在这边建立一个飞机场,发展低空观光旅游业,该是怎样的一番盛景啊!

  值得一提的是,在华原村还有一处景点——药王庙,据说是为了纪念著名医学家孙思邈而建。以前只知铜川药王庙,此处的药王庙与孙思邈有何渊源,看来还需要后来人从历史迷雾中寻找蛛丝马迹。

  进入华原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街道两旁的3D彩色画。这些画取材广泛,栩栩如生,有传说中的中国神话故事,有黄河湿地的实景描绘,有西方动漫作品中的经典形象,也有中国传统小说中的人物。据了解,这些绘画是由美院两个班级的30多名学生,从去年7月一直到11月中旬才完成的,彩绘面积超过10000多平方米。

  华原村所在的范家镇,是大荔县著名的冬枣产区,据秦武杰镇长介绍,这里的冬枣从6月份左右就开始上市,今年上市初期每斤售价在180元—200元之间,而且还供不应求,因此出现了一种怪现象:客商着急地火烧火燎,生怕自己买不到枣;农民慢慢悠悠,到地里看见哪个枣熟了,摘下来装进兜里,一天只摘一二斤。

  尽管这两年声名鹊起,但是华原村的人们还保留着较为原始的生活方式,有几个细节可以佐证:一是华原街道上有一家拥有40余年历史的醋厂,全程透明化操作,真正的原生态产品,不用担心勾兑,而且价格非常实惠;二是街道上有一家用柴火卤制的猪蹄(请注意,是柴火,吃货们都知道,柴火熬的稀饭和炒的菜都香),芳香四溢,让人欲罢不能。

  从去年开始,华原村邀请专家对七彩渔村进行了全面的规划设计,目前已经形成了融吃、住、游、行、娱、购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在住宿方面,华原村街道上的民宿一晚仅二三十元,农家小院,绿藤缠绕,把盏临风,别有情趣。在行方面,沿黄公路自行车赛道,以及沿途设置的自行车高速公路驿站,都可以满足游客的“慢游”需求。

  苏轼在《赤壁赋》中有云:“唯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我有故事你有酒,问君此景可否共适? (渭南日报记者 王宪辉 王文越)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