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阳洽川:千里沿黄观光路上的璀璨明珠-渭南文明网

合阳洽川:千里沿黄观光路上的璀璨明珠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17-08-25

  沿黄观光路月底就正式开通啦!家住洽川镇莘里村王建朝难掩自己心头的激动:“我家就在洽川景区旁边住着,这几天来这里的游客明显比以前多了,周围的农家乐生意火爆,我家几间以前无人问津的房子现在成了香饽饽,早就以每年6000元租金租出去了,下一步我也想做个小生意。”作为我省重大公路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历时9年打造的沿黄观光路正成为合阳的观光路、生态路、致富路。

  2008年5月,渭南市启动了大荔新建至下莘段12公里试验段建设,正式拉开了沿黄观光路建设的大幕,2010年全长40余公里的沿黄公路合阳段开工建设,一条横贯南北的交通大动脉让合阳搭上了高速发展的动车。

  穿梭于沿黄观光路合阳段,没有人不会被母亲河的壮丽所倾倒,被洽川的美景所陶醉:合阳南段的沿黄观光路笔直平整,两边的绿化带乔灌结果,错落有致,在阳光下,在微风里闪烁着生命的光辉。向东边望去,一片片荷塘,一片片鱼池,一片片的芦苇,鱼塘与荷塘相映成趣,黄河与西山擦肩而过,空中不时有珍禽飞舞,为宁静的湿地平添几分生机,动静之间,勾勒出洽川的灵韵。

  驱车北进,大西高铁像一条见首不见尾的神龙,从河对岸的山西界内腾云而来,一头扎入洽川西山不知所踪。桥下是黄河湾度假村,里面餐饮、住宿、娱乐、健身、垂钓、购物一应俱全,湿地风光、都市享受应有尽有。

  继续前行,就进入洽川镇区,同时也是主景区。

  合阳人说,沿黄观光路掀开了合阳5000余年文明历史,串起的是大自然千万年遗留下的明珠。

  事实也确实如此,合阳地处秦晋豫黄河金三角的交界处,古称“有莘国”,历史悠久,人文郁盛,是黄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三皇五帝”之一的帝喾在这里安葬;周文王“造舟为梁”,在这里迎娶妃子太姒;孔门十哲、七十二贤之一的子夏在这里设教;韩信在这里木罂渡军擒获魏王豹;唐高祖李渊在这里屯兵灭隋,建立大唐;汉隶精品《汉合阳令曹全碑》在这里出土;近代著名学者、佛教净土宗第十三代祖师印光大师也是在合阳出生;中华烹饪始祖、商代贤相伊尹就是合阳人;提线木偶戏、东雷上锣鼓、跳戏先后被列入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面花、纸塑窗花等民间艺术灿烂夺目,被誉为“秦艺六绝”之一。

  “诗经文化之乡,中华爱情诗歌”发源地,合阳文化底蕴丰厚,《诗经》305篇中与洽川有关的达三十二篇之多,开篇之作《关雎》就诞生在这里,著名的《蒹葭》、《关雎》、《大明》三篇,构成了男女之间由产生好感、心生向往,到相互追求、坠入爱河,到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完美爱情历程,因而洽川被誉为世界最完美的爱情圣地。

  洽川拥有黄河流域最大的温泉湖泊型湿地,2015年央视“绿色中国·揽夏篇·湿地”曾将其与长江流域的洞庭湖湿地共同首播,足以证明洽川湿地在黄河湿地中的龙头地位。

  特殊的地理优势使合阳旅游资源异常丰富。作为千里沿黄观光路上的明珠,洽川风景区集国家级风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荣誉于一身。该风景区面积176平方公里,素以“一条黄河,秦晋相望;十里荷塘,四季飘香;百种珍禽,凌空飞舞;千眼瀵泉,涌流不息;万顷芦荡,绿波接天”而著称于世。洽川景区最具有特色的是天然温泉瀵泉和湿地。“瀵”字在《新华词典》中为洽川专用,独享其称。处女泉就是这神奇瀵泉的代表,在处女泉游泳可感受入水不沉,泉涌沙动,如绸拂身的奇妙,水温常年保持在30摄氏度,泉水富含人体需要的锶、铜、硒等微量元素。

  该景区10万亩芦苇荡是目前我国最大的野生自然芦苇荡群。15万亩黄河湿地保护区里湖泊星罗棋布,上百种珍禽凌空欢歌,其中丹顶鹤、白天鹅、大鸨、苍鹭等135种国家一、二级保护珍禽常年在此栖息,成为珍稀鸟类的乐园和观鸟爱好者、摄影家的天堂。

  黄河穿境而过也使这里成为了荷花生长的天然沃土,每年的七八月份是荷花争奇斗艳的好时节,“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正是对这一盛景最好的诠释,而斥巨资打造的莘国古城、3600亩的圣母湖项目也乘着沿黄观光路的开通而即将投入使用。

  穿过洽川镇区,黄河魂景区迎面而来,这里的漂流、踩泥都是亲近母亲河的不二选择。告别了黄河魂,仁义岔峪张开双臂拥抱八方游客。这里是合阳最大的境内河—徐水的入河处,这里有古老的放河灯祈福民俗,有仁义渡的旧址,徐水人家农家乐遍布于此,有新村新址新风尚、新生活、新面貌的乡村美景。(《陕西日报》)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