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和公园的第一个初冬-渭南文明网

人和公园的第一个初冬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17-11-24

  空中有鸟的划痕,一条疾驰的黑线,转瞬间消失了影踪。

  今冬第一场雪洗净了天,天淡如玉,那些游荡的云,恰如玉里的棉。

  这是人和公园建成以来,第一个初冬。

  公园在城东,目前还处在城市边缘,便有了无人打扰的宁静。繁华的城市,不缺人,不缺车,不缺高楼,不缺街道,不缺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形形色色的人,唯独缺了宁静。

  尤其是一个人的内心,唯有宁静最难能可贵。宁静,使人安详。安然祥和,是最应该追求的境界,可惜很多人不懂。

  这新新的公园,恰遇新鲜的雪,待到第二日,红日慵懒地露出脸,便寻不着雪的痕迹。那雪,仿佛不曾来过,唯留一丝清寒,供人追想它来时的样子。放眼望去,稀疏的树木,稀疏的花园,稀疏的人,一切清新而宁静。

  这冬日,挽着爱人手臂,漫步公园,漫步蜿蜒的林间小道,漫步芳草依依的湖畔,让阳光沐浴着,听风赏景,看远山,看楼阁,看一湖清波起微澜,便是人间最美时光。

  湖畔,一对老夫妻,相偎而坐,静静地,静静地不说话,享受彼此陪伴。广场边,年轻母亲带着孩子,逗弄着,一幅和谐的母子图。还有一对中年夫妻相跟着,穿过翠绿的竹林,在藤蔓缠绕的长廊小坐片刻,又起身朝前走去。他们走走停停,说说笑笑,像是谈论着某件趣事。男的高,女的矮,彼此却能保持和谐的步伐。男的腿长走快了,会停下等女的跟上,或者回身挽着她,继续他们的话题。一片红树林边,他们停下脚步,拿出手机拍照。拍树,拍草,拍蓝天,还彼此给对方留影。那样子,倒像是初恋的情侣。

  最美要数这冬日的红叶,火红的是梧桐,金黄的是银杏。蓝天映衬下,如彩蝶狂舞,如烛光闪烁,如火鸟飞天。尤其那梧桐,如红发女子,举着满心欢欣,欢欣似火,要点燃半边天。让每个路过的人都感染了她的情绪,忍不住驻足观望,分享她的喜悦。

  金色,是华丽的颜色,红色,是夺目的颜色,都是生命的颜色。草木含春,发芽开花。夏来沐雨,枝繁叶茂。秋日经霜,硕果累累。却在这冬日,美艳动人。如人的生命,每个阶段都有不同使命,每个阶段有其内涵和丰富,每个阶段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漫步于人和公园,冬天刚刚来到,夏日的脚步却还在缱绻,生命的蓬勃和热烈,仿佛都在此停留。小花依然开着,草儿依然鲜美,树木依然碧绿,一如爱人的手臂,依然温暖,一刻不曾离开。

  我不由得也摸出手机,拍下这美好宁静的时光。(渭南日报 记者 刘虹文/图)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