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富平淡村镇:祥和田园书新卷-渭南文明网

富平淡村镇:祥和田园书新卷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18-01-30

  在渭南市富平县的西南角,坐落着一座美丽宁静的小镇——淡村镇。

  这里,有仰韶文化的先民烽火;这里,有禹铸九鼎的灿烂传说;这里,有忠贞不渝的革命本色;这里,有追赶超越的务实组歌。

  村里来了规划师,屋里通了天然气,家门口建起了产业园,镇区里最先投用的是学校、幼儿园和卫生院……在淡村镇,学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正成为落实中央,省委及市县决策部署的工作实践。

  在淡村镇,如玉带般蜿蜒的石川河穿境而过。雪花飘落,玉树婆娑,祥和的田园里,新的答卷正在凝聚着筑梦者的努力拼搏。

  生态小镇 绿水青山留乡愁

  一处关中院落,一个民俗小品,甚至是一圈低矮竹笆围起来的小菜园。漫步在淡村镇的村村落落,与无垠的田园风光相映成趣的,是那一缕缕绕不过、化不开的美丽乡愁。

  自2016年被列入省级重点示范镇以来,淡村镇以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正在从传统的农业镇向生态镇转变。以千亩林木花卉繁育中心、富淡二级公路、富耀路等宽幅林带绿化工程为重点,淡村镇持续推进大地园林化,大力植树播绿,为富平增添了一道绿色屏障。为了啃下石川河淡村段治理这块硬骨头,淡村镇配合富平积极实施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以河岸边栽种的1500亩富平尖柿为代表,沿河干杂果绿化带已经完成定植,2000亩经济林、12公里道路绿化、14200余株各类树木让绿色成为石川河沿线的主色调。

  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2017年,淡村镇的17个行政村全部通过卫生乡村验收,200余名卫生保洁员、17辆垃圾转运车、1万余个分类垃圾桶配备到位,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趋于常态化。8个村的3800户群众吃上了更甘甜的“岩溶水”,1108个花坛、185盏路灯、12.6公里的排水管道、累计达5428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扮靓了淡村镇群众的家园。如今,宽阔干净的村组道路,郁郁葱葱的草坪花坛,举目可见的文化墙板,已经成为淡村镇乡村生活的新元素。锻炼聊天的老人,嬉戏追逐的孩子,淡村镇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正浮现在人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上。

  与人居环境同步提升的,还有越来越文明的乡风。在淡村镇,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家风家训、善行义举榜的“乡风文明墙”,十星级文明户评比等一系列“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创建活动,正在潜移默化地滋润着人们的心田。淳朴务实、勤劳节俭的传统好风尚,正在催生越来越多富有正能量的新气象。2017年10月,淡村镇召开了富平首届“脱贫攻坚之星”表彰大会,让主动脱贫,依靠勤劳致富的群众成为“主角”,从而进一步激发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内生动力。目前,这一做法已在渭南全市推广。

  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治理。2017年,淡村镇落实“铁腕治霾”行动,有力禁止了秸秆焚烧、乱排乱放等污染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法,保卫蓝天。

  春天,苗圃里的迎春花吐露芳华;夏天,农庄里的薰衣草清香怡人;秋天,果园里的甜苹果挂满枝头;冬天,大棚里的小番茄鲜甜可口……青山绿水留乡愁,淡村镇,一个生态小镇的轮廓愈发清晰。

  宜居小镇 产城融合聚人气

  1月28日,星期日。因为降雪降温,家住淡村镇荆山村的程继菲选择步行上班。15分钟后,在富平永辉现代农业公司的包装车间里,26岁的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程继菲的身份是农民,但是,她并没有被这个身份束缚住。1个月的工资将近3000元,“五险一金”、升职通道、福利补贴一应俱全,程继菲已经“爱”上了这份在家门口的体面工作。“朋友们都挺羡慕我的。”程继菲笑着说:“离屋里近,上班还能兼顾家里,我是跟着柿子沾了光。”

  程继菲所说的“柿子”,是淡村镇全力推进的主导产业——柿饼加工业,而她所在的永辉公司就是这一产业链条上的龙头和主导。2017年10月,经过将近1年的紧张筹建,集柿子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永辉现代农业公司在淡村镇建成投产。一颗代表中国最好口感的富平大尖柿,就是在这家工厂里“破茧重生”,成为超市里备受消费者们青睐的陕西名优特产——富平柿饼。

  之所以是“重生”,是因为从一颗尖柿到一枚柿饼,市场价值至少要翻一番。而这,恰恰是产业链与小城镇建设同频共振带来的放大效应。作为省级重点示范镇,淡村镇从一开始就将产业培育与镇区基础设施建设深度融合,让公共服务齐备,基础设施齐全,发展环境过硬的淡村镇新镇区成为了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自2016年成为省级重点示范镇以来,淡村镇已累计完成投资16.2亿元,实施各类项目45个,先后建成多所中学、小学、幼儿园,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淡村镇镇村两级便民服务网络实现了全覆盖,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2017年底,综合文体中心、馨园文化广场、圣丰商业街的功能得到了不断完善,新镇区形成了2.21平方公里“三纵三横四区”的规划格局,建成区规模已达到830亩。

  目前,除了道路的铺设,污水处理厂、供水站、400千伏安变压器及地埋电缆铺设工程也给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淡村镇正在聚焦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将永辉柿子加工、中哈苹果园等“拳头”项目视作一颗颗珍珠,串在一条条宽阔的产业大道旁,使得城镇、产业、农民得到良好的融合。有了产业与小城镇建设的深度融合,小镇才会如一池活水,形成良性互动,构建有序循环。

  宜业才能宜居,宜居才能兴业。淡村镇正朝着建设宜居小镇的目标不懈努力。下一步,按照模块化推进,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淡村镇将不断推进住宅、公共服务建设、老区改造三方面工作,通过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吸纳产业工人,棚户区改造项目增加城镇落户人口。“坚持党建引领,淡村镇还需要在聚集人气上破题。”谈及淡村镇的发展,镇党委书记黎忠利坦诚地说,在他看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实打实地下真功夫。

  田园小镇 现代农业有奔头

  在精致的田园小镇里,最有奔头的是现代农业。

  在淡村镇,不管是当农民还是投资农业,参与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是做起来最有奔头的实事。这一点,从聂学寨、聂兴这对农民父子身上可见一斑。

  68亩地,32个棚,西红柿、草莓、黄瓜、樱桃都会种,一年收入近20万元。今年62岁的聂学寨一提起农业,就立刻跟换了一个人似的,满脸都是兴奋的神情。省农业厅颁发的高级农艺师证,杨凌示范区认证的职业农民,富平县农广校的上课证。聂学寨就爱扎在现代农业的知识海洋里遨游。在他看来,做好现代农业,关键还是要靠科技。

  或许是受到父亲的影响,今年27岁的聂兴也立下了要当职业农民的志向。2017年9月,在富平县农广校的推荐下,他成功就读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在国内面向职业农民开办的全日制大专班。未来三年,聂兴将在农科城杨凌接受系统专业的现代农业教育,成为一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我想把先进的农业经营知识学回来,把家里的棚务得更好,带着乡党们一起致富。”聂兴说。

  在淡村镇,和聂学寨父子一样看好田园小镇定位的,还有来自当地的民间投资者们。

  在富四方·仲庄700余亩的农庄里,设施大棚、亲子采摘园、九眼莲池、水上乐园一应俱全。在这里,人们不但可以体验农耕乐趣,还可以聚餐、游玩、会客、交友,一个微型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初现端倪。农庄负责人杨英武表示,之所以愿意投资,主要还是看好淡村镇以现代农业为主要特色的田园小镇定位。“我想通过农庄融合一、二、三产,做好柿子文章,发展乡村旅游。”杨英武说。

  自2016年跻身省级重点示范镇以来,淡村镇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综合统筹各种社会资源,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致富增收。截至目前,淡村镇累计流转土地1.5万亩,累计建成日光温室大棚1250个,引进企业、团队35家。特色现代农业的鲜亮底色日益凸显。在淡村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综合试验站、中哈人民苹果友谊园、移民创业示范园、优质葡萄示范园先后落户,1.6万亩柿子、1.1万亩设施瓜菜、1.2万亩苹果、3500亩葡萄、2300亩甜桃、6000亩苗圃以及九眼莲、樱桃、草莓、蘑菇等发展良好,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发展迅速,已达到46家。

  围绕重点示范镇建设要求,淡村镇仍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产业结构布局等方面工作力度。镇长郑永鹏表示,将扎实补齐发展短板,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田园小镇。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淡村镇,在富平县,追赶超越的故事仍在务实中继续……(记者 王腊梅 王能力 惠鹏洁)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