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赶集喽!-渭南文明网

赶集喽!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17-01-23

赶集跟会到处都是一片喜洋洋。

  在大荔县,农村人过年上会买年货是久远的习俗,吃饱喝足的欢畅、讨价还价的欢闹、满载而归的开心……浓浓的年味自此扩散开来,弥漫在美丽乡村、幸福民众中间,满满都是美好祥和、恬静惬意。

  到了腊月,乡下就有了年味儿。腊月初八吃了腊八面、喝了腊八粥,人就“糊涂”了,到集会上见啥买啥,早早把春节吃的、穿的、用的准备齐全,心里也就踏实了。这时的农村市场,人山人海,到处是卖衣服、卖吃货、灯笼、对联、鞭炮烟花的,叫卖声、喇叭声响彻一片,当家的男人、掌柜的女人,还有乐呵呵的老人和馋巴巴的孩子“全家总动员”,各取心上爱,喜气洋洋地选购着年货,个个“眼热心悸”。

赶集跟会买年货。

仔细辨认真假。

赶集归来。

  如今,在大荔县的各镇点和各大村子,几乎每天都举办农村集会,赶农村大集已不仅仅是选购年货那么单纯。农村的、城里的,人们纷至沓来,务实观景两不误,活生生一副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你看,那小商小贩用“蹦蹦车”把货一拉,年货一摆,哗哗就拥上一群人“挑肥拣瘦”,购买自己的年货,在往村西边一瞧,火红的灯笼、大挂的鞭炮、寓意吉祥的春联福字、花生瓜子糖……高音喇叭和吆喝声混成一片,小摊上讨价还价声、孩子的叫嚷声,包子摊点热气腾腾,集市上充满了年味儿。最为火的还是那凉粉摊子的人坐得满满的,大多都是年轻人,就爱吃那白白细细的凉粉,加上鲜红的油泼辣子、芥末、香油,吃起来,凉的润滑,很是解馋,当地人说你不要看凉粉凉,冬天吃点不光解馋,它还能“泻火”。美美跑了多半天,年货购买齐了,再碰上一起赶会的“伙计们”,自然而然地就围拢到吃食摊子上,来个杂盘,喝瓶好酒,在熙熙攘攘的集市上品味年的味道,那才叫滋润哩。(陕西日报 通讯员 李世居 摄影报道)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