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段伟章为二胡倾其一生-渭南文明网

段伟章为二胡倾其一生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17-03-17

一把好的二胡音准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

  二胡声调慷慨悲凉,从古至今,都是戏曲艺人演奏中的主角之一。在渭南就有这样一位二胡制作师段伟章先生,从小自学胡琴制作,继承并创新了关中二胡制作技艺,他所做的胡琴在圈中声名远扬,受到演奏艺人们和爱好者的青睐。

  段伟章1945年生,老家在临潼零口镇西段村。小时候村里有位给生产队养牲口的老艺人,平时爱好拉板胡、二胡,于是每天放学后,段伟章就赶去听老艺人演奏,慢慢就学会了拉二胡。出于对二胡的热爱,但又没钱买,段伟章便开始自己摸索制作,小小年纪就用简单的材料造出了一把自己的二胡。

上好的马尾能使二胡发音清晰、洪亮、悦耳。 

  在渭南参加工作之后,段伟章也并未放弃对二胡的热爱。有时出差,他便到上海、苏州、北京各地的乐器厂参观学习,也曾多次拜访剧团名师,请教各式胡琴制作。在此期间,段伟章也制作了不少二胡,供自己赏玩和分赠友人,更有不少艺人请他修理乐器。直到1995年退休时,他全身心投入二胡制作,通过悉心摸索,不断地钻研试验关中二胡的制作技艺。他所研制的二音箱二胡,在原有的基础上给二胡增加了一个音箱,并用一支牛角来扩音,创造出了声色更为柔美的“重胡”。“重胡”的研制成功,受到了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的肯定,同时,段伟章也成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乐器制作专业委员会会员。因为出色的制作手艺,各地慕名的客人纷至沓来,新疆、兰州、青海、北京都有人不远万里登门求琴。

闲暇之余,弹钢琴是段伟章和老伴共同的爱好。 

  二胡制作200多道工序,制作工具也有大小数百种,许多工具更是自己独家打造,所有重要节点都需纯手工制作,一把胡琴的成败,全凭制作者的纯熟技艺和专注投入。二胡要选上好的红木,如楠木、紫檀、泰国红木等,越南蟒皮、新疆的马尾,另外还有骆驼骨、紫竹等材料,马尾做的弓弦要一根一根数过,每一根琴弓上要用520根。胡琴中除了二胡,其他如京胡、京二胡、豫剧板胡、曲胡、三弦子、高音歌剧板胡、低音歌剧板胡等种类,段伟章也都一一熟稔,所有作品都制作精良。

摆满的二胡,看似构造简单,但其制作技艺却极为复杂。 

  段伟章如今已70多岁,相比名声和利益,他更关心这门手艺的传承,他常说制作二胡就是想给民间留一点好东西。目前在临潼和西安各有一位学生跟随他学习,自己正上大学的孙子也在学。段伟章说:“学这手艺要细心耐烦,除了天分,更要靠经验的积累。”只要有愿意学习的学生,段伟章都免费来教,为这门手艺可以绵延传承,他毫无保留倾心相授。 (渭南日报 记者 王军江 马辛 文/图)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