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秋千之乡——司家村-渭南文明网

秋千之乡——司家村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17-03-31

姐妹亲朋齐上阵

牌楼秋荡起来不用花费太大力气

花海荡秋千带来无限乐趣

  三月底的华阴市司家村,油菜花已经开遍,秋千园内游人如织,在各式秋千上竞技玩耍,热闹非凡。

  司家村位于华阴市孟塬镇,曾分属潼关,村民多为屯军后裔。特殊的村族构成育化了村民勇健尚武的风气,秋千竞技原本是作为军人锻炼体魄的工具,随着时间流转,逐步演变成民俗文化。从清咸丰年起,司家秋千即以古会的形式流传至今。2008年,列入陕西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荣获全国“山花金奖”;2013年,司家村被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授予“中国秋千文化之乡”称号,随后,秋千古会也正式更名为“秋千文化节”。

  每年清明期间,秋千大会都会如期而至,前后为期7天。清明节为正会日,据司家秋千传承人司少南介绍,古会当天,各地群众纷至沓来,村民在祭祖过后也都赶到现场,山西、河南的客商也赶着牲口前来交易,村里在古戏台唱秦腔戏,还有外地的马戏团也赶来助兴,观秋、打秋者熙熙攘攘,鼎盛之时人头攒动,人潮欢腾。

集观赏、竞技、娱乐为一体的司家秋千深受群众喜欢

  司家秋千有16种之多,如天平秋、牌楼秋、八卦秋、线轮秋、竹竿秋、平架秋、熊跌膘秋、地轮秋、独杆秋、石磨秋、渡秋、姊妹秋、火箭秋、沟河秋、烈石秋、翻版秋等,其中熊跌膘秋、牌楼秋、线轮秋、八卦秋等尤为本地所独有。

  熊跌膘秋如辘轳一样的原理,参与者依靠自身臂力提升全身重量,最后拍打顶上圆轱辘宣告成功。八卦秋如八卦形状,运转后,8人同时旋转起来。天平秋高十来米左右,须两人对面荡起,掌握不好就有可能撞到立柱上。牌楼秋可三四人一同荡起,线轮秋4人参与转动时如线轮或水车一般。各式秋千跌宕有趣,适宜不同人群玩耍。(渭南日报记者 崔正博 王军江)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