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 体育惠民工程遍及城乡-渭南文明网

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 体育惠民工程遍及城乡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17-04-26

  市体育中心建成投用、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开放运行、全民健身进社区……近年来,我市体育场馆设施全面改善,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水平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显著增加,重大赛事活动精彩纷呈,丰富了群众生活,更多的群众感受到体育给个人生活带来的变化,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全民健身工程遍及城乡

  我市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大力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建设。以市体育中心为平台建设市级全民健身服务中心。在建设“一场两馆”满足承办重大赛事需求的同时,按照全民健身功能要求,规划建设了室外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笼式足球场及户外健身器材,配套建设了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市级各类公益性协会实现“一厅式”办公,建成15000㎡的市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健身需求。为了解决城区体育场地不足,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充分利用扩大渭河综合治理成果,实施了渭河全民健身长廊建设,建成了慢行系统、自行车道、健身步道及笼式足球场、滩地体育公园等,成为广大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和渭河沿岸一道亮丽的风景。

  积极实施体育惠民工程。全市建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乡镇体育健身工程、社区健身器材配送工程等2397个,镇办社区达到100﹪、村级达到77﹪。富平、蒲城、澄城的县级公共体育场基本建成,合阳建成“一馆两中心”,临渭、大荔的体育场、合阳体育场二期工程正在加快建设,潼关、华阴、白水已经完成前期规划设计。遍布城乡的体育设施既为广大群众开展健身活动提供了方便,又为文明城市和美丽乡村增色添彩。

  体育组织科学服务群众

  全市加快职能转变,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加强体育社团组织建设,在制度完善、人员配备、协会换届、开展活动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全市建立各类体育协会81个、体育健身俱乐部21个,中心城市健身活动站点达到100多个,城乡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220万人。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12000余名,实现中心城区千人2名、县城千人2名,成为推动全民健身的主力军。

  身边体育活动多姿多彩

  我市每年举办体育大拜年、全民健身日系列展示、“全民健身进社区”及球类、武术、太极拳、健身操舞等群众性赛事活动百余场次,参与人数达200万人次,月月有赛事、天天有活动。富平门球邀请赛、蒲城农民篮球赛、澄城轮滑大赛、白水八县市乒乓球赛及少华山登山赛、洽川万人健步行、华山围棋赛等赛事连年举办,已经形成地方体育品牌赛事。利用举办国际国内重大赛事活动,开展奥运冠军、体育明星进校园、下基层等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和市民的体育热情,推动全民健身深入开展。通过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指导全民健身,建立市级监测中心和县级检测站点,加强对不同人群体质监测,提供咨询指导服务。以场馆常态化开放带动全民健身,市体育中心“一场两馆”全年开放达到350天,每周达到60小时(超过国家规定的全年330天、每周35小时标准),2016年共接待40万人次,其中免费接待19万人次,充分体现了“为民所建、为民所用”。(渭南日报记者 王珂 李沛华)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