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春走基层-渭南文明网

新春走基层

来源:渭南日报  时间:2018-02-23

  村歌嘹亮

  “一架老石磨,忠守南洼河,养育了先辈又养我,吱呀呀的古韵里,吟唱着阿东的沧桑与欢乐……”伴着南洼河水欢快的节奏,村民们村歌嘹亮,唱出了他们的自信和自豪,唱出了百姓的精气神,更为春节里的渭北小城徒增了一份别样的年味。

  一首村歌一个故事,一段段悠扬的旋律。如今,在我的家乡,素有“四圣故里、苹果之乡”之称的白水县,处处落根开花。村歌作为一种民间歌谣,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一种重要方式。它展现的是一方水土,一方风情,反映的是村庄的历史文化和新农村的新面貌,抒发的是农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它唱出的是一片土地上一群人的情怀、一群人的魂。它承载着这群人的根、这群人的精神DNA,它更承载着浓浓的乡愁。

  作为一名文化爱好者,我有幸参加和见证了当地几个村子的村歌、村史编写工作以及村史馆的筹建工作。无数次,我深切地感受到:一首朴素的村歌,承载着村民们对家乡、对故土难以言表的渴望和热爱。唱村歌,聊村史,众人一起追忆过去,感叹现在,憧憬未来。当然,这其中有春节归来的外出务工人员,有求学在外的年轻学子们。许多人虽然多年不见,但心却似乎被一种东西牢牢牵系。看着村民们学唱着村歌,老人们给年轻人讲述着村史,我感受到了一种文化的传承,一股浓浓的乡愁情怀。在嘹亮的村歌中,村民们加深着故乡记忆,一种强烈的文化归属感也在村民心中不知不觉地形成……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几年,我的家乡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村里的道路硬化了,两旁增加了整齐的绿化;村道文化墙上,一条条标语激励人心,一幅幅美丽的农民画中正演绎着幸福生活;村广场上安置着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闲余时间,村民们可以活动活动筋骨,生活好不惬意。夜幕降临,村道两旁路灯亮了,灯火通明。每逢此时,村里广场也热闹了起来,有健身的、跳舞的,还有唱歌的、唱戏的,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不仅如此,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正在悄然回归和发扬。这几年,随着“村歌工程”“村史工程”“家风家训工程”“十大孝子”“最美白水人”“最美家庭”“书香之家”等一系列弘扬正能量的活动相继展开,我的身边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如今,家乡更美,乡亲们的生活更是“嫽扎咧!”

  4年前,我离开了城市,回到生我养我的故乡创业。回想起那些年在外漂泊的日子,每当听到那首故乡的歌———《我们白水人》时,我的内心总是不由得升腾起一种强烈的情感。“一股杜康泉,从古流到今,千年那仓颉古韵化作咱一方乡音;一条白水河,从古流到今,千年那仓颉谷雨化作咱一方乡魂。一代又一代淳朴又勤奋,敢作敢为的白水人,仓圣塬上有老根……”——这支只属于我家乡的歌,曾经振奋和凝聚了多少白水儿女的心。今天,当我们唱起我们的村歌时,更会唱出我们村里人的自信和自豪;唱出我们新时代农民的精气神;唱出我们团结奋进的凝聚力;唱出我们建设家乡的十足干劲。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村的明天会更好!(通讯员 武楠)

    春节 敬老爱老

  2月16日(正月初一),合阳县洽川镇申东村,村民集体向60岁以上老人鞠躬拜年。

  据悉,该敬老活动已持续百年以上,一直延续到今天。每年的正月初一,申东村把60岁以上的老人邀请到村子中心,各家各户送来水果、花生和饭菜等孝敬老人。然后由晚辈们集体给老人拜年,再轮流为老人们敬酒、敬茶,送上节日祝福。最后,各家从房屋上向下撂核桃、花生、糖果等,大家都一起争抢,象征着来年要争着、抢着孝敬老人。(渭南日报记者 崔正博 摄影报道)

  方向盘上的春节

  提起春节,我们会想到很多词语,比如热闹、喜庆、团圆,而对于公交司机吕艳萍来说,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词语:坚守。2月15日,腊月三十,记者走近这位普通的公交车司机,感受方向盘上的别样春节。

  吕艳萍是5路公交车的驾驶员,春节期间,她一直手握方向盘,行走在公交线路上。2018年春节是她在公交车上度过的第6个春节,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她已经有5年没有和丈夫孩子一起吃年夜饭了。“往年除夕,爱人和孩子在老家和老人团聚,我下了班一个人回到家把房子打扫一遍就算过年了。”她说,春节不能在家团圆是工作需要,她已经习以为常了。

  当记者问到,常年不能陪家人过年,家人是否有过埋怨时,吕艳萍有些愧疚地说:“家人一直都很支持我的工作,昨天婆婆还给我送来了好多菜和包子,连葱都剥好了皮,我爱人今年也和孩子留在渭南陪我过年。”吕艳萍觉得最亏欠的是今年13岁的儿子王奥博。因为工作忙,吕艳萍几乎没有送过孩子上学。“上早班的时候,我4时50分就要起床赶班车上班,根本没时间送孩子,上下午班的时候,早上得好好休息,上班才能集中精神,也没法送孩子,现在孩子上初一了,每天可以自己上下学了。”看着孩子这么懂事,吕艳萍说心里挺心酸的。

  今年春节,一家人终于可以一起吃顿团圆饭了,最高兴的还是孩子。大年三十下午5时12分,吕艳萍开的最后一班车准时从工材汽修厂站出发,王奥博坚持陪妈妈跑最后一班车。公交车上,王奥博有些害羞地告诉记者,今年是他过的最开心的一个年,他要多陪陪妈妈。

  尽管是最后一趟车,吕艳萍仍然全神贯注,稳稳地行驶在公交线路上。17时40分,公交车顺利到达终点站,停车、熄火、拔钥匙、检查车辆、关门,仔细做好最后的工作,吕艳萍带着儿子打车回了家,她已经等不及班车了,此时的她归心似箭,全然没有了开车时的稳健。

  记者跟随吕艳萍母子来到她家,还没进家门,就听见了清脆的切菜声,吕艳萍满脸笑意地跟记者解释,这是丈夫在准备年夜饭,平时因为自己工作忙,也是丈夫做饭多。一个小时后,六凉两热的年夜饭端上了桌,吕艳萍一家人的团圆饭开始了,丈夫王斌提议喝酒庆祝一下,吕艳萍却只喝了一口,明天一早她还要出车。吕艳萍说:“饭菜虽简单、团聚虽短暂,但有了家人的理解和陪伴,这就是幸福。”

  记者手记:在公交队伍中,像吕艳萍一样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人还有很多,在方向盘上过春节的司机,保障车辆运转的油料班、充电班,坚守岗位的点钞员、热线中心工作人员、监控人员……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才保障了春节期间我市公交路线的正常运转,才保障了广大市民的出行方便。他们是平凡人,有着对团圆的渴望,对家人的眷恋;他们也是伟大的人,为了热爱的事业,舍小家为大家,请给他们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尊重。 (渭南日报记者 夏莲)

  华山举办新春贺岁活动

  2月16日(正月初一),华山景区举办“登高揽华岳·喜迎中国年”新春贺岁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与景区工作人员欢聚在美丽的华山脚下,共度佳节、共享欢乐。

  活动现场,游客激情高涨,百名太极爱好者舞动太极扇、太极剑,展示了中华传统道教文化的魅力。

  为了回馈全国游客,此次活动做到参与即有奖,各个环节均设有不同奖项及豪礼免费赠送,包括景区免费门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蓝牙耳机、品牌充电宝等一系列新年大礼。

  据悉,此次活动采取了现场互动和网络互动相结合的方式,为游客营造出一个别出新意的中国年。景区前期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发布话题互动、转发集赞等网络参与方式,汇聚了一大批自媒体粉丝参与到活动现场。同时,活动当天景区工作人员通过新浪微博——直播、美拍直播等形式,让活动现场的游客有机会上镜表达新年愿望,更让没到现场的游客能近距离感受到华山过大年的浓郁节日气氛。(通讯员 程婷 渭南日报记者 梁晓蔚)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