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背着花架打鼓 扛着戏台表演 华州区文化闹元宵-渭南文明网

背着花架打鼓 扛着戏台表演 华州区文化闹元宵

来源:渭南日报  时间:2018-03-08

  热闹喜庆的锣鼓,惊险刺激的芯子,欢快热情的秧歌,逗趣好玩的旱船……古老的节日配上传统的技艺,特别是背着花架打鼓,抬着戏台表演,使华州区的元宵节放射出别样的文化气息,让广大群众饕餮了一餐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非遗”聚首闹元宵

  “华州背花鼓”和“华州铁里芯子”是华州区特有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随着激越的鼓声,击鼓者背上的大型花扇跟着有节奏地舞动着。“华州背花鼓”是该区下庙镇一带特有的一项民间艺术,因表演时鼓手身后背一个扇形花架而得名。原为当地古代大型祈雨祭祀活动的专用鼓舞,2008年列入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整个表演过程,艺人双手击鼓而舞,在巨大的阵鼓声中蹦跳着变换队形。背花随着蹦跳和舞姿变化,如孔雀开屏,似旌旗飘荡。配以高亢的鼓声、激昂的锣声和演员节奏强烈粗犷豪放的呼啸声,声威雄壮、排山倒海,展现了群众安居乐业、五谷丰登的精神风貌。

  几个人抬着巨大的底座缓缓行进,几名儿童装扮剧中人物站立高高细细的“芯子”上,在空中做着各种动作,衣袂飘飞,翩翩舞动,惊险有趣,引得路边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大声叫好,连连惊叹。

  “华州铁里芯子”为和睦乡邻而产生,被誉为“抬着的戏台”。这项古老的民间文化艺术源于明清时期,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盛行于该区高塘镇铁里村一带,2007年被列入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大型表演开场锣鼓、迷糊戏、肘木偶、华州老腔、腰鼓等快要失传的民间艺术和华州皮影、粮食字画、剪纸、黑陶、书法摄影等展出,为佳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而古装芯子“孙悟空唐僧”“姜太公钓鱼”“唐明皇杨贵妃”“高杆三请樊梨花”“梁秋燕”,现代芯子“中国梦”“渭华起义”等芯子节目,则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文化迎春成常态

  民俗闹元宵,文化迎新春,这已成为华州区一年一度的文化形态。即便不组织进行统一的展演,老百姓也会自己走村串乡演出。华州区把此次活动作为新年的第一件文化大事,全力以赴,精心准备,最大程度地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

  背花鼓、看芯子、赏非遗、乡村皮影戏、文化大拜年……融古今文化于一体的华州区春节文化活动,是当地群众文化和非遗的集中绽放,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发展。它像春晚一样,成为华州区人民一年中不可缺少的节日大餐。赢得中央电视台青睐,继2017年之后再次成为央视聚焦有地方特色的闹元宵活动直播地。“背花鼓”和“铁里芯子”也再次面向全国观众,精彩绽放了华州非遗文化的别样魅力。(渭南日报记者 刘聪梅 通讯员 杨宾)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