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曲进校园 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渭南文明网

戏曲进校园 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

来源:渭南日报全媒体  时间:2018-04-17

  4月16日,以“弘扬戏曲文化,传承民族精神”为主题的临渭区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渭河小学举办启动仪式。活动由临渭区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局、区教育局等联合主办。

  

  据了解,此次活动为增强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和体验,激发学生对戏曲艺术的热爱,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推动全区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普及和传承。

  

  活动分启动仪式和节目表演两个部分,在启动仪式上,区委宣传部向13所学校问赠送了秦腔教材,文化馆向受聘老师颁发聘书。活动在《将令一声山川》中拉开了序幕,《断桥》《洪湖赤卫队》《关中故事》……接二连三的精彩戏曲表演赢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其中,《说唱脸谱》表演惟妙惟肖,一招一式令孩子们频频叫好,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演出间隙,主持人为孩子们讲解戏曲“生”“旦”“净”“末”“丑”的角色知识,穿插戏曲知识互动问答,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戏曲历史。

  

  启动仪式后,戏曲进校园活动将长期开展,首先选取13所学校作为戏曲进校园特色示范教育学校。活动中,除组织戏曲名家和传承人进校园演出外,还将开展戏曲知识的普及教育,根据学生艺术素养在校园开设戏曲兴趣班,组织戏曲老师定期走进课堂,为学生进行戏曲知识讲解、基本功训练、表演唱腔、名家赏析等戏曲教育,全面培养学生的戏曲综合素养等。

  

  “我平时都是听流行音乐,只有我爷爷奶奶在家才听戏,但是今天节目我听的特别开心,除了发现戏曲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无聊,还知道了好多戏曲知识,了解到这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后,我可以陪着爷爷奶奶一起听戏啦。”活动现场,渭河小学的学生开心的告诉记者。

  据区文化馆馆长李红介绍,“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想让学生了解戏曲传承的精髓和美丽,希望传承戏曲文化从娃娃抓起,目前初步挑选了13个示范点,包括小学、初中、高中,随后会将这作为常态化工作,每周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年底将开展戏曲成果展,从明年起到2022年,全区所有学校都将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让戏曲教育全面普及,成为一门艺术课程。”(记者 李亚晓 见习记者 吕洁 通讯员 吴涛)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