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大荔县:防沙治沙 植绿增绿 沙苑变身“风景画”-渭南文明网

陕西大荔县:防沙治沙 植绿增绿 沙苑变身“风景画”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6-19

  陕西省渭南市大荔沙苑是国内最大的内陆沙漠,面积360公顷(5400 亩),2014年被国家林业局批准正式纳入国家沙漠公园试点建设,成为陕西省首个国家级沙漠公园。

 

  图为:雨中沙苑层林尽染 图片来源:李世居 摄

  图为:昔日黄沙已被满目绿色植被覆盖 图片来源:李世居 摄

  “沙苑行,风不停,黄沙满天过不成;走一步,退两步,沙进人退路难行。”这是人们对沙苑昔日景象的写照,随着大荔县全力防沙治沙、植绿增绿,如今走进沙苑,展现在人们眼前的却是满目葱翠、渠路成荫、瓜果飘香的美丽画面。

  大荔县坚持“保护优先、治理为主、发挥优势、综合利用”的方针,以生态建设为重点,以植被保护为主线,以科学技术为支撑,点面结合,植绿增绿,大力开展植被恢复和防沙治沙工作,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二期、三期、四期、五期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一期、二期工程,防沙治沙工程和退耕(沙)还林工程,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工程的启动和园林化建设的实施,沙苑治沙成效显著。

 

  图为:大荔沙苑生态林区已是绿树成荫 图片来源:李世居 摄

  图为:沙苑美景 图片来源:大荔县委宣传部提供

  图为:沙苑美景入画来 图片来源:大荔县委宣传部

  在大荔县官池镇西里村建成以刺槐、香花槐为主的1800亩防沙治沙示范点,在沙苑景区6公里的道路两侧营造宽幅林带1500亩,在沙苑林场整片造林1000亩;在下寨镇实施完成了沙苑生态修复工程1000余亩,沙区生态林面积由原来的4万亩增加到13.4万亩,实现了主干道路、村庄全部绿化,林木覆盖率由2011年的36%提高到目前的65%。

  同时营建了林粮、林油、林菜等防护与经济一体化的立体种植模式,沙区人均收入由原来的4500元增加到9580元,沙产业产值达到8.7亿元,防沙治沙工程成为富民惠民和促进沙区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沙苑变身“风景画”成为吸引游人的绿色明珠。 (学习强国 李世居)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