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渭南野生动物名录———红隼-渭南文明网

渭南野生动物名录———红隼

来源:渭南日报  时间:2020-01-09
  红隼是隼科的小型猛禽之一,我国二级保护动物,同时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红隼体重173~335克,体长305~360毫米。雄鸟头蓝灰色,背和翅上覆羽砖红色,具三角形黑斑;腰、尾上覆羽和尾羽蓝灰色,尾具宽阔的黑色次端斑和白色端斑,眼下有一条垂直向下的黑色口角髭纹。下体颏、喉乳白色或棕白色,其余下体乳黄色或棕黄色,具黑褐色纵纹和斑点。雌鸟上体从头至尾棕红色,具黑褐色纵纹和横斑,下体乳黄色,除喉外均为黑褐色纵纹和斑点,具黑色眼下纵纹。脚、趾黄色,爪黑色。 

  栖息于山地和旷野中,多单个或成对活动,飞行较高。以猎食时有翱翔习性而著名。吃大型昆虫、鸟和小哺乳动物。白天猎食,或在空中迎风飞翔,或低空飞行搜寻猎物,经常扇动两翅在空中做短暂停留观察猎物。一旦锁定目标,则收拢双翅俯冲而下直扑猎物,然后再从地面上突然飞起,迅速升上高空。有时则站立于悬崖岩石的高处,或旋站在树顶和电线杆上等候,等猎物出现时猛扑而食。分布范围很广,除干旱沙漠外遍及各地。 (渭南日报 见习记者 张超 整理)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