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渭南野生动物名录 赤腹鹰-渭南文明网

渭南野生动物名录 赤腹鹰

来源:渭南日报  时间:2020-01-17

渭南野生动物名录 赤腹鹰

 

  赤腹鹰是小型猛禽,翅膀尖而长,因外形像鸽子,因此也叫鸽子鹰。因其数量甚少而极为珍稀,是我国二级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低危》。

  赤腹鹰体长27~36厘米,体重108~132克,下体色甚浅。成鸟上体淡蓝灰,背部羽尖略具白色,外侧尾羽具不明显黑色横斑;下体白,胸及两肋略沾粉色,两肋具浅灰色横纹,腿上也略具横纹。成鸟翼下特征为除初级飞羽羽端黑色外,几乎全白。亚成鸟上体褐色,尾具深色横斑;下体白,喉具纵纹,胸部及腿上具褐色横斑。

  赤腹鹰栖息于山地森林和林缘地带,也见于低山丘陵和山麓平原地带的小块丛林,农田地缘和村庄附近。常单独或成小群活动,休息时多停息在树木顶端或电线杆上。主要以蛙、蜥蜴等动物性食物为食,也吃小型鸟类、鼠类和昆虫。主要在地面上捕食,常站在树顶等高处,见到猎物则突然冲下捕食。

  赤腹鹰性善隐藏而机警,常躲藏在树叶丛中,有时也栖于空旷处孤立的树枝上。多单独活动,有时也利用上升的热气流在空中盘旋和翱翔,盘旋时两翼常往下压和抖动。鹰巢位于林中的树丛上,用枯枝和绿叶构成,每窝产卵2~5枚,大小为(34~38mm)×(29~30mm),卵为淡青白色,具不明显的褐色斑点。(渭南日报 见习记者 张超 整理)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