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村隐林中 美丽乡村入境来-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村隐林中 美丽乡村入境来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6-17

  农村的生活污水怎么处理?村子里的卫生治理又该如何进行?如何富足村民业余时间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渭南合阳县的市、县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市级文明村——白灵村,我们找到了答案。 

  

图为:干净整洁的巷道

  白灵村位于合阳县城以东、合洽旅游线北侧4公里处。全村共1487口人。白灵村始终将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范畴,打造“天蓝、地绿、村美、安居、宜居”的人居环境,不断加强硬件建设,强化软件提升、优化全村人居环境,打造村靓巷净路美的美好家园。 

  每天下午6时,由专人清理垃圾,遇到重大节假日增加清运次数;购买洒水车一辆,每天对进村路及巷道进行不间断的洒水排尘;建立党员乡贤人士义务劳动日活动,并确定每月5日为统一劳动日,组织全村进行义务劳动。 

  2017年,白灵村建设了污水处理厂,铺设了雨水、污水管网和排放管道,每日可处理80㎥污水。村子的所有污水通过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经过四级处理后排进蓄水池,可满足全村浇地、浇树等生产用水需求。 

 

  图为:白灵文化大礼堂

  2019年7月新建的“文化大礼堂”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活动,成为群众的精神家园和文化活动阵地。 

  “合阳是沿黄的重点县,有4条支流从合阳入黄河。我们以‘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污水处理为重点,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农村雨污分流,努力保障农村的水源安全,从而提升支流水质,这对保护黄河有重要意义。”合阳县副县长原向勇说。 

  2019年渭南市示范建设的37个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已全部完工。2020年计划实施的澄城县、蒲城县共8镇10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目前均开工建设。自然保护区监管全面加强,涉及5县24镇37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进展顺利。 (学习强国 史王萍 张超 张娟萍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