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让天蓝山绿水更清-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让天蓝山绿水更清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6-07

  每一次向历史的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的点名、精神的整队。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渭南市生态环境局以“大走访、大宣讲、大落地、大服务、大统筹”为抓手,深刻把握生态环境工作的政治性、群众性、时代性、协同性,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主动践行“生态为民、生态利民、生态惠民”工作理念,聚焦生态环境领域“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力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渭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初春至夏,秦东大地到处涌动着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的激情。从黄河岸边到渭北高原,处处传颂着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学史力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绿色捷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汇聚接续奋斗的磅礴伟力。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以“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为落脚点,严格对标中省要求,围绕“十项重点工作”,建立“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项目清单,加快推进环境提升、用水安全等民心工程,积极回应群众所想、所盼、所急,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图为:桥山生态恢复治理成效初显

  传承红色基因 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担扛在肩头 

  为切实履行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上率下,把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紧密结合,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认真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分阶段、按周次细致安排计划,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及时组织党员按计划学习党史知识、理论精神,撰写心得体会,提高了学习效果。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大力推广渭南“互联网+党建”云平台运用,动员督促在岗党员参加“百日千题”有奖答题活动,积极做好“党在我心中”有奖征文活动的组织实施。 

  适时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蒲城县永丰烈士陵园、合阳初心公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暨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各支部深入渭华起义纪念馆、壶梯山革命纪念碑、葛牌镇革命旧址等开展现场党史学习教育,感悟革命创业历程,使党员干部思想上得到了洗礼、精神上得到了升华。 

  市生态环境局将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培训与党史学习教育充分结合,做到业务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两不误、两促进”。邀请专家专题讲解“弘扬渭北革命精神,争当生态环境卫士,全力推动渭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激励大家发扬渭北革命精神,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与会人员徒步智取华山路,重温“智取华山八勇士”英雄事迹和入党誓词。在执法大练兵知识竞赛中,把党史知识融入其中,强化党建引领。 

  “学史集智,重在力行。生态环境的好坏,检验着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考验着我们的政治站位。”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左俊多次强调,“当前,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道路上,我们要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以赴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渭南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向路线,也是学史力行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渭南的嘹亮号角。 

  普惠民生福祉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市生态环境局党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确保学史力行落到实处。 

  开展联防联控、综合施治,持续推进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提请市政府召开9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协调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统筹推进露天禁烧、烟花爆竹禁限放等重点工作;建立研判机制,加强联防联控,空气质量持续提升,截至5月30日,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99天,同比增加3天;综合指数5.72,同比下降2.9%;PM2.5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3%。 

  加强源头治理,积极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工作。制定印发《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重点行业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辅材料替代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辖区涉VOCs企业标准实施情况进行调查,摸清污染处理设施采用技术和活性炭使用量。对源头替代现状情况进行梳理。完成机械设备制造、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替代使用低VOCs含量涂料、油墨、胶粘剂。 

  注重日常管理,切实提升扬尘管控水平。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专项攻坚行动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各县(市、区)城管执法单位进一步加大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建筑渣土处置等工作执法力度。同时,发挥“一市一策”技术优势,持续开展道路扬尘污染走航监测,每天通过工作群对高扬尘路段进行实时提醒,第一时间落实洒水保洁措施;每周印发《关于道路环境颗粒物分析情况的通报》,对排名前10位高扬尘路段进行通报,强化整改,长效落实洒水保洁措施。 

  守护绿水青山 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 

  思路变,天地阔。观念转,气象新。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绿水、青山保卫战协同推进,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再掀高潮。 

  深入打好绿水保卫战。市生态环境局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多次召开推进会,形成一周一汇报、一月一调度工作机制;12个县(市、区)均制定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管理办法,建立污水治理运维长效管理机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管理办法,明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运行责任主体,加强运行监管,确保建成设施发挥效益;加强集中式饮水水源地管理,定期对市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进行监测并公示;参与市人大组织的《渭南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草案)》现场调研和意见征求等各项工作,为渭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提供法律依据。 

  依法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综合整治,持续改善重点流域水环境。围绕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达标,市生态环境局组织重点县(市、区)政府编制国考断面水体达标工作方案,编制全市“一断一策”水体达标方案,为流域综合整治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对北洛河、石川河等重点河流重点问题进行现场督办,向大荔、富平等县发函提醒,向河长发送《送阅件》,多方推动工作落实。对石川河跨流域污染问题,积极协调西安市阎良区,多次深入现场实地查看,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就蒲城城南污水处理厂长期超标排放问题,召开现场督办会,有力推进整改。 

  凝心聚力打好青山保卫战。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开展秦岭联合执法检查,印发《关于开展秦岭渭南段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联合执法检查的通知》,组织市发改委等9个部门,以“五乱”问题为重点,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开启桥山生态环境保护新阶段。市委、市政府借鉴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经验做法,将桥山与秦岭放在同等地位,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开展桥山南麓渭南段采石矿山生态修复攻坚战,有力推进桥山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天一个新变化。如今,全民共建,绿满秦东的生态文明理念已经深入广大干部群众心中。当绿色价值观融入生活,成为一种习惯,这抹绿色也变得更加亮眼。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坚信,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肩负起生态文明建设重任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将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渭南画卷,必将在秦东大地更加壮阔地铺展开来。(学习强国 史王萍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