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阳县坊镇:“三抓三促”吹响人居环境整治“冲锋号”-渭南文明网

合阳县坊镇:“三抓三促”吹响人居环境整治“冲锋号”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8-0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决策部署,坊镇按照“村为单位、群众主体”的要求,通过“三抓三促”,全面吹响了人居环境整治的“冲锋号”。

  抓集中整治,促攻坚克难。以“净美坊镇”主题,突出“八清一改”,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成立组建村级环境整治工作专班,进一步聚焦村镇结合部、村际联结处、渠河道岸边等容易形成卫生死角和盲区、易造成监管缺位的地区,安排专人逐路段排查、逐点清理、全面清除,确保清除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通过集中整治,全镇整体生活环境实现了“大变样”,有效提升了镇村“颜值”,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抓宣传动员,促意识转变。持续加强卫生健康教育,通过线上线下齐倡议,利用喇叭广播、入户宣传、公开栏、宣传横幅、宣传单页资料等形式,引导群众转变生产生活观念,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乱撒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

  抓督查考核,促整治实效。先后通过制定印发《坊镇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村庄清洁行动的实施方案》、《坊镇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夏季“百日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不断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督促检查的工作机制,将改厕、污水管网、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等相关工作作为重点,实行周点评、月通报制度,同时,根据各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打分,每月进行排名通报,做到“奖优罚劣、红脸出汗”,以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渭南青年网 通讯员 寇磊)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