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富平县:发不出去的“黄旗”-渭南文明网

陕西富平县:发不出去的“黄旗”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8-24

  8月12日,富平县城关街道办新庄村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不走正街大道,不看脸面路段,专走背街小巷,紧盯犄角旮旯,一会儿东瞅瞅西看看,一会儿在本子上写写画画…… 

  村党支部书记冯朝看着这些“鸡蛋里挑骨头”的人,虽然脸上自始至终挂着一份自信的微笑,但心里还是像揣了一只小兔子似的怦怦直跳:“如果这次环境卫生考评仍不及格,我这当书记的脸往哪儿搁啊?”

  冯朝心中的忐忑不安来源于10天前新庄村的“露脸”。 

  8月2日,在街道办召开的2021年第二季度环境卫生观摩评比通报会上,对长效机制管理规范的村子进行了表彰并授予“流动红旗”。让冯朝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连续多年因“村子环境卫生搞得好”而获得中、省、市、县通报表彰,还被列入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庄的新庄村,出人意料地垫了底,他们村连同东渠村、莲湖村、尖角村一起名列考评不合格村庄。但是,街道办并没有将这四个村“一棒子打死”,给出10天的整改期限,如果到时环境卫生依然不过关,街道办就组织人员敲着锣、打着鼓,将“黄旗”送到村委会,给村干部的脸上“添添彩”。 

  入选“后进”,脸上无光。回到村子,冯朝第一件事就把村干部叫到一起,找问题、想办法。是表面应对,还是知耻后勇?他们当然选择了后者,将压力化为动力,按照“五日初见成效、十日定打翻身仗”的目标,动员全体党员和村民共同参与,迅速行动,一定要把“黄旗”拒在村外。短短几天,出动人力180余人次,铲车5辆,拉运各类垃圾100余车,并对道理组、南庄组、华庄组废弃的6户危房进行拆除,投资7000余元对道理组破损排水井盖进行更换,道路两旁树木刷白涂红……经过“十日整治行动”,新庄村的村容村貌大变了模样,以前住户门前的“三堆六乱”不见了踪影,角角落落里的生活垃圾逃之夭夭,干净清爽的背街小巷映入眼帘。 

  看着“后进村”热火朝天的干劲,“红旗村”的心理负担也来了。“要是日后‘红旗’被别的村夺走,这个脸更丢不起!”姚村党总支书记孟落实坦言,“心里压力山大。”他说,发动村上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着家家户户比着干、追着干,一定要把“保旗行动”进行到底。了解到街道办给村子挂红黄旗的后边,还将要给居民户挂红黄牌匾的计划,年近七旬的村民鲁增忍一脸认真地说:“我们不仅要让‘红旗’一直挂在村委会的荣誉墙上,而且要把‘美丽庭院示范户’的牌匾早日挂在自己家的门上。” 

  经过现场考评,综合打分,新庄村考核过关!看到这份凝聚着全村老少汗水和决心的“成绩单”,冯朝心里的一块石头也终于落了地,他已经与村干部商量好了,一定要把失去的红旗“抢”回来!

  当天下午,和新庄村一起名列“环境卫生后进村”的其他三个村子也成功“逆袭”,让街道办准备好的“黄旗”一面都没有发出去。

  面对这“尴尬”的局面,城关街道办的全体干部却心满意足地笑了:制定“黄旗”的目的,不就是为了达到这个效果嘛! 

  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是洗洗脸擦擦村上“面子”,还是洗洗澡让村庄里里外外都干净?富平县城关街道办按照市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要求,迅速行动,主动作为,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巷美户亮作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采取“村村比、组组比”“党员比、干部比”“户户比、群众比”的“三步走”方式,一环扣一环,一步接一步,对辖区18个村庄、8个社区进行定期观摩评比。通过发放红黄旗,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调动群众参与热情,让环境卫生长效机制成为“常青树”,在各村(社区)开出“文明花”。 

  “抢红旗”抢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动力,“拒黄旗”激发了群众的集体荣誉感。城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任永梅说,农村是个熟人社会,村民都很珍惜荣誉,运用流动红黄旗这种载体,通过“红旗正向激励+黄旗反向督促”,并结合实际设置奖励和惩治的前置条件,奖惩并举双向发力,使村民踊跃参与到建设美丽家园中来,最终目标就是为老百姓创造美好生活。接下来,他们将在村里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回乡老干部、德高望重的乡贤担任巷道长,带动督促巷道村民养成文明生活习惯,保持院落内外干净整洁,形成巷道长、环卫工、村民互相监督、互相促进、互相提升的“三互”监督机制,确保环境卫生整治不是“一阵风”,常刮“四季风”。(渭南日报 记者 吕佳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