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蒲城县陈庄镇:“美丽庭院”引领全镇人居环境改善-渭南文明网

陕西蒲城县陈庄镇:“美丽庭院”引领全镇人居环境改善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9-01

  一方庭院,满屋时光,温情质朴的乡间庭院是村民安居乐业、追求幸福生活的起点。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陈庄镇从“洁”字入手,做“美”字文章,引领蒲城县陈庄镇群众践行绿色生活理念,创建美丽庭院,弘扬文明新风,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图为:陈庄镇东陈村干净整洁的道路

  8月17日早上,记者来到蒲城县陈庄镇东陈村,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庭院,干净整洁的村舍道路,一应俱全的文化广场、景观小院等基础设施。每天一大早,蒲城县陈庄镇东陈村村民楚宝梅都会对房前屋后、院落进行彻底打扫。 

  “每天早上我起来把屋里前后一打扫,门口的花园一收拾,人整天的心情都是好的,每天村里的垃圾、卫生都有人负责。”蒲城县陈庄镇东陈村村民楚宝梅说道。 

  蒲城县陈庄镇东陈村通过典型带动的方式,帮助村民改造提升庭院景观,将“美丽庭院”的创建逐步转化成为内在要求。按照网格化管理,坚持做到垃圾户收集,村拉运,并对辖区内的道路、灌溉渠进行了全方位清理。目前蒲城县陈庄镇东陈村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率达45%。 

  “创建美丽示范村以来,村上组织,各户实施,各户每天打扫门前屋后,把垃圾及时清理到垃圾桶,村上专门设立垃圾清运人员,每天及时把垃圾清理到垃圾填埋场,自2019年创建美丽示范村以来,东陈村共有美丽示范户200余户,这200余户也为我村起到了带动作用,在全镇范围内也树立了典范。”蒲城县陈庄镇东陈村干部李金奎说道。 

  向榜样学习,向先进看齐,陈庄镇内府村的美丽庭院创建也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内府村干净有序的道路,各类文明乡风宣传随处可见,极具特色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格外醒目,陈庄镇内府村村民杨小英的庭院就是大家公认的示范户。  

  “这院子是2020年冬季才盖了装修的,我看了也非常高兴,村里人也爱来这谝闲传,娃娃也来玩,我很喜欢这种环境。”蒲城县陈庄镇内府村村民杨小英说道。 

  “这么美的环境是我向往的,也是我努力要奋斗的,也是陈庄镇内府村人向往的家庭环境。”陈庄镇内府村村民李文芳说道 

  2020年开始,蒲城县陈庄镇内府村积极开展以“居室美、院落美、厨厕美、绿化美、家风美”等多个标准的“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培养群众形成良好家庭卫生观念和生活习惯,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建立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蒲城县陈庄镇内府村的美丽庭院示范户也从10户增加到100户。 

  “我们陈庄镇内府村以创建美丽庭院为抓手,持续推进全村人居环境提升,在做好常态化保洁制度的同时,特别注重美丽庭院的创建和评选,以庭院整洁,房前屋后的三堆六乱整治,卫生厕所的改建,家庭绿化等十个方面为主要评选标准,使陈庄镇内府村变得更美。”蒲城县陈庄镇内府村党总支书记杨发胜说道。 

  一花一世界,一院一情怀。蒲城县陈庄镇把美丽家园工作融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中,累计清理“三堆六乱”300余处,清理进度达到80%;铲除路边杂草30余公里,涂白树木5万余棵;清理杂草2万余平方米,投劳15000余人次;开展“千户示范、万民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130余场,现已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1300余户。 

  “下一步,蒲城县陈庄镇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为抓手,巩固和提升人居环境创建成果,加强环卫保洁制度的常态化运转,持续做好全域内的美丽庭院创建,加强督查督导,宣传上再加强,提升居民素质,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现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出成效,出亮点,提升全镇6299户28252人的幸福指数。”蒲城县陈庄镇武装部部长马奇说道。(学习强国 武瑜 陈帅 梁小娟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