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渭南经开区实施“五大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渭南文明网

渭南经开区实施“五大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7-10

  7月10日,渭南青年网从渭南经开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环境卫生大整治动员会上获悉,渭南经开区将深入开展“村庄清洁、交通主干道路及集镇清洁、农业生产废弃物清洁、农家庭院清洁、河渠清洁”五大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集中力量对全区所有村庄和主干道沿线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突出整治重点,从最基本的、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环境“脏乱差”做起,以农村垃圾“村村清”为目标,重点推进“八清一改”,切实达到“八不八保”标准,真正保持村庄常清洁、家园常干净,实现清洁村全覆盖。

  开展交通主干道路及集镇清洁行动。对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特别是高架桥下环境卫生进行拉网式排查,歼灭式整治,确保高速公路(铁路)沿线干净卫生整洁,对辖区省道、县道、乡道等主次干道,提高日常养护标准,切实做到路面干净、路肩边坡完整无杂草、排水畅通,加强集镇环境卫生规范管理,针对占道经营、乱倒垃圾、乱泼污水、乱设广告、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组织力量进行专项综合整治。同时加大对集镇、集市及大街小巷等卫生死角的治理力度,彻底扭转集镇“脏乱差”局面,打造洁净集镇。

  开展农业生产废弃物清洁行动。坚持全域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为方向,以农作物秸秆、果树枝条、畜禽粪便、农业生产废弃物等为重点,在条件允许的街办和村招引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推进农膜回收利用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以畜牧养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为重点,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动清洁养殖,建立畜禽粪污还田利用机制。

  农家庭院清洁行动。号召动员群众清理各自房前屋后的柴堆、粪堆、土堆,组织对村内巷道的杂物和建筑垃圾及时清运,彻底消除村庄房前屋后乱堆乱放问题,提升村容村貌。对长期无人居住、无人修缮的废弃房屋及残垣断壁开展清理,实现村庄建筑整齐整洁。通过帮扶责任人、村干部等加强教育引导,培养贫困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自觉维护生活起居环境,持续保持庭院干净整洁。

  开展河渠清洁行动。对辖区村庄内外涝池、排碱沟、各支干渠漂浮垃圾及周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统筹开展集中整治工作,通过“三清一整治”,确保排村内涝池、排碱沟“脏乱差”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近年来,渭南经开区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完成38个村及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一厅六室一站及村民文化广场的建设,对28个村进行了排水、绿化、亮化、公厕等基础设施立面改造,同时多次集中开展了村容村貌整治,全区农村环境卫生得到较大改观。(渭南青年网 闵盼龙 李静)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