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白水:在幸福生活里奔跑-渭南文明网

陕西白水:在幸福生活里奔跑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10-13

  金秋时节,果香四溢,四圣故里白水,丰收的喜悦随处可见,幸福的味道无处不在。在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北塬镇鹿角村村部,刚开完干部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专题学习会的一名村干部接着电话,急匆匆地离开了村部。一打听才知道,他是村上党支部副书记党魏锋,这会着急去群众家里调解矛盾。鹿角村村规民约执行监督委员会秘书长卢刘芳说:“我们村上现在除了脱贫攻坚这件大事外,就属这个《民约九条》群众最关心了,为这事县上领导和镇上干部经常到村上调研走访,忙前忙后,下了不少苦,给鹿角村全体村民办了一件大实事。” 

图为:鹿角村《民约九条》制定推行略记

  以民约促乡村文明 以治理促乡村振兴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好的村规民约,能让一个村焕发新气象。”走进鹿角村,《民约九条》在村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基层治理,培育文明乡风,以民约促乡村文明,以治理促乡村振兴,鹿角村党总支牵头成立了村规民约领导小组,制定《民约九条》,内容共三十八项,涉及爱国爱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崇尚科学、尊老爱幼、严教子女、勤俭持家、以礼待人、互帮互助等九方面内容。 

  “原先我们农村的婚丧嫁娶,户户相互攀比,事过得一家比一家排场,有的人甚至借钱贷款只为把事过得体面风光,仅婚宴至少得花6万多元。随份子钱更是水涨船高,动辄上千元。今年5月,我给儿子办婚事,按照《章程》到村上填写自办家宴申请登记表、红白喜事聚餐活动审批表和厨师备案表。村上审批同意后,过事当天就派监督员,全程监督宴请现场。村上有红白喜事的,大家都会叫我当‘事头’,原先过个事得两到三天,帮忙的人得六七十人,每天就得50多条烟,光烟的花费将近1.5万到2万元。这次我家按照《民约九条》规定,宴请一天时间,帮忙的人只有十几个,用了15条烟,一桌宴席由原先七八百元的标准降到了现在的300多元,回礼还取消了枕巾、被罩,我给娃结婚总共算下来花了不到3万元。与原先办喜事相比,至少省了4万元。对了,监督员一旦发现家宴有超标现象,就会立即通知事主暂停宴席。现在村上没有一家不按照《民约九条》执行,大家对这事是个个竖大拇指、赞不绝口。”鹿角村二组王张保满心欢喜地说。 

  “我儿子与儿媳经常吵架,媳妇一气之下回了娘家,一走就是3个多月,我老两口年龄大了,还得干果园的活,根本顾不上管娃。家里人多次去叫儿媳回家,结果都是无功而返。我就抱着试试的态度,去找了村里的村规民约执行监督委员会,看能不能解决这事。村上支书刘仲启说,这事是《民约九条》管的事,你放心回去,一会我让王清俊、卢刘芳到你家去,肯定给你办了。没过几天媳妇就回来了,和儿子和好如初,两个娃别提多高兴了。这么难的事都办了,我想村上还有什么事办不成、干不好?今后我们一家人只有挽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支持村上的工作,致富奔小康、过上好日子的劲头更足了。”鹿角村村民王启才说。 

  以担当促脱贫攻坚 以作为促民富村强 

  党建引领把方向,凝心聚力促发展。白水县委统战部与北塬镇党委、政府协同作战,全情投入,鹿角村整村基础设施大提升,产业布局已完成,鹿角村正迈着坚实有力的步伐向幸福出发! 

  白水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会娣介绍,统战部提出制定符合鹿角村村情实际的村规民约,是顺应民意之策、也是适应村级发展之需,更是我们实施乡村振兴之本。在《民约九条》的前期谋划阶段,白水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北塬镇党委、镇政府积极参与调研,《民约九条》三十八项、章程七章二十二条,汇聚了县、镇领导和全体村民的集体智慧。为制定好这个《民约九条》,累计走访群众6批次,涉及500余户3000余人次,发放问卷调查表550余份,向13名在外人士发放征求意见函,各方共征集意见建议88条。现在村上的村规民约执行监督委员会共13人,其中9名共产党员在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同时13名委员还是群众意见代言人、村上工作质量监督员。 

  鹿角村党总支书记刘仲启告诉记者:“我们定期召开村‘两委’班子会,专题研究讨论群众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优化调整了推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还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截至目前,通过实施《民约九条》已表彰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6人,处理违约事项9项。” 

  在当天采访期间,前来村支部办事的多位村民异口同声道:“这几年,县、镇帮我们村制定了中长期产业发展布局的具体计划,完成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村里变化大得很。现在我们鹿角村配套的公共服务、文化娱乐、休闲锻炼、卫生室、警务室等一应俱全,这些事都成了我们向亲戚朋友炫耀的资本,邻村的干部村民更是羡慕嫉妒。” 

  “县委统战部包联鹿角村后,与北塬镇党委、镇政府、鹿角村‘两委’一班人经常一起商讨精准扶贫、村级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乡村治理等工作,不仅及时有效地了解到贫困户所思所想所盼,还找到了破解村上发展瓶颈问题的良策。经过多方考察调研,我们最终确定了‘德治、法治、自治’的‘三元’乡风治理理念,以乡风文明为切入点,制定了符合鹿角村村情实际、文化底蕴、民风民俗的《民约九条》,成立了村规民约执行监督委员会,制定了工作章程。从近半年的运行情况来看,在小事不出村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用群众的话说,《民约九条》就是我们村上的法规,9个成功案例改写了自古流传的‘清官难断家务事’的说法。”北塬镇镇长南晓鹏说。 

  以服务促村级发展 以发展促新风时尚 

  村民开着电动三轮车穿行在村道上,看着车厢里一筐筐苹果,忍不住笑了起来。走在干净、平坦、舒适的鹿角村村道上,两侧绿树成荫,花朵竞相绽放,远远望去前面有个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照碑上清晰可见的鹿角村《民约九条》七个大字,九条三十八项内容篆刻在石碑上。 

  正在此时,走过来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给记者当起了义务讲解员:“这是我们村的民约广场,全村男女老少对《民约九条》赞不绝口。邻里矛盾纠纷、环境卫生、婆媳矛盾、婚丧嫁娶等,村上的大事小情全都管完了,就连给娃过满月、老人过寿的事上抽什么烟、吃什么饭、回什么礼都有具体要求,我活了一辈子也没见过。我们村上还有道德黑红榜,评选表彰的群众上红榜,违反民约的上黑榜。民约执行监督委员会的干部在处理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上,简直是神了,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北塬镇党委书记杨继祖高兴地说,鹿角村将《民约九条》刻碑立在鹿角村中间,印在了村民心中,《民约九条》订立至今已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比其他村的乡村民约更具体、更规范、更实用,我们要在全镇十一个行政村大力宣传倡导,推动全镇人民的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规言规行规道德,村美人美风尚美。鹿角村的《民约九条》承载着全村群众对美好日子、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倾注着镇村干部爱民为民、履职尽责的初心和使命,凝聚着白水县委、县政府奋力实施乡村振兴的担当和作为。鹿角村《民约九条》正在教育引导着全村群众更加坚定信心听党话、跟党走,它就是白水版的“枫桥经验”。 

  “《民约九条》的推行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正在引领着鹿角村全村534户2541名党员、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营造新时代乡风文明、实施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一路奔跑。”白水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进宏感慨地说。 (学习强国 魏宝宝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