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白水县:食育教育进校园 厉行节俭正当时-渭南文明网

陕西白水县:食育教育进校园 厉行节俭正当时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10-13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尤其在校园里,“厉行节俭、拒绝浪费”已经深深地扎根于每位老师和学生的心里。 

图为:“厉行节俭,拒绝浪费”主题班会正在开展 图片来源:白水县融媒体中心 刘传 摄

  在雷村中心小学六年级一班,一堂生动的“厉行节俭,拒绝浪费”主题班会正在开展。课堂上,老师详细讲解了粮食生产、加工过程,并以真实图片和身边的事例告诉学生们,粮食浪费触目惊心,厉行节约刻不容缓。 

  “一粒小种子成苗后长成麦子,加工成面粉,然后蒸出馒头,这些过程一天两天也是完成不了的,所以我们现在要节约粮食,在餐厅里吃多少点多少,实在吃不下的就要打包带回去。”中心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李思雨说。 

  “食育教育的主题班会让孩子把勤俭节约根植于心,而不是只存在于表面,也希望孩子能影响他们的家里人,一起做到勤俭节约,光盘行动。”中心小学老师王美丽说。 

图为:食堂内的宣传标语

  现如今,就餐已不仅仅是为了吃饱,还要营养美味,照顾好“胃”也得满足好“嘴”。为了从源头上杜绝浪费行为,多年来,雷村中心小学也在提高餐食品质上做了许多努力。 

  “以前我们走入餐厅的时候,看到泔水桶里面可能是满满的一桶,而今天的你走进我们食堂,你看到的也许只是一些很少的残渣。”白水县西固镇雷村中心小学副校长高芝娟告诉记者。 

 

图为:学生们正在食堂就餐

  与此同时,学校的食堂外还设有“文明用餐”的食堂文化宣传标语、食堂内“节约粮食”的手抄报格外醒目,餐桌上还贴有“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小贴士。也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让他们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从节约一张纸到节约一粒米,孩子们做得都非常地棒。后期在厉行节俭方面,我们还会继续推行食育教育主题班会,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学生们养成‘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白水县西固镇雷村中心小学副校长高芝娟说。 (学习强国 叶露露 刘传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