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白水刺绣-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白水刺绣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12-15

  刺绣是中国古老的手工技艺之一,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的刺绣技艺借鉴中国诸多绣种针法构图并与关中传统扎花艺术融合创新,从白水的历史故事或风俗人情中取材,形成现在的白水刺绣风格。 

图为:绣花卉 图片来源:杜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图为:白水刺绣作品《花卉》 图片来源:杜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图为:白水刺绣作品《荣华富贵》 图片来源:杜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白水刺绣针法多变,虚实结合,分层施绣,做工细腻雅致,构图充实饱满,花形简洁大方,颜色搭配和谐。主要制作工艺共分为创作设计、刻版、醮色液印刷面料、配线、上绷、刺绣、整烫、装裱等八道流程。 

 
图为:白水刺绣作品《布老虎》 图片来源:杜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图为:刺绣枕头盖 图片来源:白水县文化馆
 

图为:刺绣枕头样品 图片来源:白水县文化馆

  白水刺绣在民间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主要服务于衣食住行、生子庆寿、婚丧嫁娶等各种民俗活动。品种按功能可划分为40余种,应用比较多的有枕顶、被面、鞋垫、围裙、信插、荷包等,不仅充实和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还展现出白水县地域文化特色,提高了人们审美意识。2017年白水刺绣被列入第五批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学习强国 董张曼 潘美玲)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